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毕业前一年:留学生求职门道有多少?

教育首页列表 环球时报 2019-07-02 10:41:22
[摘要]暑期即将来临,对于即将进入大四或研究生最后一年的学生来说,这个暑假以及新学年将面临人生至关重要的一件大事——找工作。对身在海外的留学生来说,求职活动又增加不少难度,除了专业选择、工作地点和工资以外,语言、签证等种种门槛也困惑着不少留学生。

  原标题:毕业前一年,留学生求职门道多

  暑期即将来临,对于即将进入大四或研究生最后一年的学生来说,这个暑假以及新学年将面临人生至关重要的一件大事——找工作。对身在海外的留学生来说,求职活动又增加不少难度,除了专业选择、工作地点和工资以外,语言、签证等种种门槛也困惑着不少留学生。

  对于现今在美国留学的国际学生来说,毕业学年的忙碌程度似乎要比往常更上一个台阶。由于移民政策趋严和就业市场竞争激烈,留学生甚至要花费包括毕业后的“实习年”在内的整整两年来提前做准备。

  在美国,每年新的工作签证生效时间是10月1日,因此要在课业之余把握好申请实习、参加求职活动的时间非常重要。赴美留学生在毕业后的一年实习期(OPT),是不少准毕业生经常谈论的话题。OPT是英语“选择性实习训练”的缩写,是就读于美国高等院校(本科或研究生)、持有F-1(留学)签证的国际学生的一种工作许可。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允许他们以学生身份在其学业相关专业工作1年的时间,而STEM(指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专业则可以延长24个月(即总共3年)。

美国许多学校和地区有针对亚洲学生的招聘会。图为麻省理工学院亚洲招聘会。

美国许多学校和地区有针对亚洲学生的招聘会。图为麻省理工学院亚洲招聘会。

  简单来说,OPT是在留学签证与工作签证之间的一个“缓冲期”,OPT签证的申请难度要远远小于工作签证,不少留学生将其形容为“实习签证”(OPT签证在护照上的体现仍是“学生”身份)。国际学生在没找到能提供固定工作签证(H-1B)的单位前,可以通过实习、非固定工作等来延续学生身份并延长在美国的滞留时间。在这段时间,只要能找到符合要求的实习或工作(无论是否提供工作签证),基本都可以在美国停留;过了1年或3年的期限,如果还没有找到能为自己提供工作签证的单位,就必须离开美国。

  同时,现在也有不少留学生即使不想在美国找工作,也会申请OPT,利用这段时间在知名企业、政府或研究部门做一些有意义的实习,为自己未来回国求职提供很好的背景。需要注意的是,在OPT期间,从事的工作或实习必须和该学生的专业相关,因此“餐馆刷盘子”“超市摆货架”这种工作通常是无法申请OPT的。

  因为学生的资料均提交给校方,不少高校的国际学生中心也会有详细的指导。许多学校会有专门的就业辅导中心,帮助学生进行就业咨询、简历修改、面试辅导。学校本身的校友网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毕业生往往会找自己的学长学姐帮忙推荐工作或提出职业方面的建议。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可以特别留意一些针对中国或亚洲学生的求职活动。参加过两次波士顿亚洲企业招聘会后成功获得工作机会的刘同学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不少单位都是直接面向应届毕业生,“这些招聘会不仅提供在美国的工作,由于很多企业是大型跨国企业,不少都会有在中国或亚洲其他地区的分社”,这样就算想回国工作也不耽误。刘同学表示,波士顿招聘会一般都在寒暑假或小长假进行,每次3天左右,不会耽误学业,“就算不急着找工作,也可以假期多去看看这种活动,了解一下如今就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

  不少人对目前中美关系表示担忧,担心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找工作会受到影响。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之下,英特尔、高通等硬件公司明确表示将不能再继续雇佣中国人或是让已有的中国雇员在美国参与重要的项目,而这一举措会影响到全美近百个工作岗位。不过虽然一些敏感专业对待外国人没有从前那么开放,但大多数行业的就业形势并没有改变。只是随着愈发严格的移民政策,也许往后取得工作签证的难度会增大。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毕业 留学生

上一篇:警惕虚假宣传 这些事项请高考家长考生注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