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电科大中外学生同上一堂传统文化课

高校动态 西安新闻网 2024-03-25 09:49:47
[摘要]日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2级住宿式书院与该校国际交流合作部在海棠9号楼举办“感悟点茶之美 助推文明互鉴”中外学生共上一堂传统文化课活动,30余名中外青年学生代表共同参加。

  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增强中外青年文明交流互鉴。日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2级住宿式书院与该校国际交流合作部在海棠9号楼举办“感悟点茶之美 助推文明互鉴”中外学生共上一堂传统文化课活动,30余名中外青年学生代表共同参加。

  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宝贵结晶,本次活动则以宋代点茶为题,分为点茶和“茶百戏”两大部分,旨在帮助中外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宋代点茶的过程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炙茶、碎茶、碾茶、罗茶、入盏……老师展现茶艺的动作风雅自然,茶台前数小时的学习,让中外学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注汤幻茶成诗成画”,仅用茶、水二物便能在茶汤中显示文字和图像,这便是大名鼎鼎的“茶百戏”。中外学生在茶汤上细心画下风格各异的图案,尽显文化的碰撞与交流。“通过宋代点茶体验,激发了我对中国非遗文化的热爱。”来自马来西亚的陈敏沅同学对点茶体验印象深刻。在不断的注水、击拂中,她感受到了中国茶艺焕发出的光彩。她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不断学习中华文化开阔自己的眼界和思维。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2级住宿式书院传统文化通识系列课程之一,该院围绕“以文化人 启智润心 拓宽视野 提升格局”为主题,自去年3月至今已开展34期课程,囊括掐丝珐琅、中式插花、手工篆刻、古法香牌制作、非遗扎染等众多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活动,获得学生一致好评,常出现“一课难求”的现象。学生互学互鉴、互帮互促、碰撞思想,在“自己学、一起学和带动学”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心田。

  随着覆盖面不断扩大,外国留学生也对传统文化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也将继续向外国学生开放传统文化通识课程,不断加强中外学生在传统文化课程中的文化交流,助推文化互鉴,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校和春花烂漫“撞个满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