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华商作文 > 正文

三峡随感 | 樊昱天

华商作文 作者:樊昱天 2024-03-13 16:50:12
[摘要]这几日乘坐一艘奢华的游轮,游过了三峡。

这几日乘坐一艘奢华的游轮,游过了三峡。

  来之前自然是新奇的,因为还未在船上生活过,所以对于这人造科技巨物的每一寸都有着探索的欲望,至于三峡么,虽是自然伟力所造就,但在从小到大的教科书中看过听过太多,早觉乏味了。

  在船上吃吃睡睡也看的差不多了,也就像在酒店一样天天窝在小舱室里度日,好似一只貔貅。想来情有可原,人造的东西,在一开始总能带来极大的新奇,但这种感觉往往只持续短短几日,在新鲜感退却之后,冰冷的钢铁与灿丽的灯光,自然也让人提不起兴趣。

  离开的前一天晚饭上,父亲勒令我吃完饭上甲板转一圈再回房间,意在让我动一动几天以来养得膘肥体壮的身躯。反正晚饭刚毕,腹内饱胀,恰逢凉风阵阵好不惬意,上去转一转也好。

  我带着手机蹬着拖鞋上了顶层,在跨出玻璃房间的那一刻,周围的光就倏地暗下来了,我在惊异之余抬头望一望,天空是沉默的蓝黑色,像极了幼时用过的鸵鸟墨水,凉风吹起了胳膊上的鸡皮疙瘩,面颊上传来湿润的水汽,墨绿色的山抵在我的肩上,我明白这是大自然在向我——一个在人类造物里生锈过久的生物打招呼。

  慢慢踱到了甲板上,风从两边划过腋下,两边的山显出了全貌,这时光已经消失了,墨绿的山变成了漆黑的兽,在还未完全暗下去的天幕中尽情显着他矢矫的线条,在护栏边上向下看,水面泛起的线状细波像稚童在昂贵丝绸上用小指轻抚留下的痕迹。闭上眼昂起头,没有了船里吵闹的人声与音乐,四周除了发动机压抑的呜呜声再无响动。

  在这个时刻我才意识到,我不在船上,我在三峡里。

  自诩聪慧的人们用铁造出了船,用电发出了光,自此我们说自己坐在船上,是尊贵的游客而非造物,用审视的眼光打量三峡里的周遭万物。

  我不禁觉得可笑起来。

  三峡静止在夜空中,什么也不说,但两边的山像是要倒在我的身上,我快喘不过气来。大自然以她惊人的手笔制造出的雄伟奇观,经历的不只是物理意义上的冲刷,在数亿年的时光洪流中,他依然屹立不倒,人类还未曾演变出四肢时他就在这方天地之间存在。他是自然的产物,也是人类诞生与发展的源头之一,人应当心怀敬畏。

  钢铁的破浪者在三峡中静静的航行着,三峡默默看着千百年来的人。若冲刷一厘米需要一百年,那么如今的深涧有着几十个一百年?时间在他的身体上刮下深深的刻痕,宣告着自己对于世间万物绝对的主权,而小小人类却为自己能够站在船头对万物评头论足而沾沾自喜,需知不消一个一百年,人就不复存于世间了。

  身边大叔打响打火机的声音将我带回现实,我又意识到自己在这样一艘奢华的游轮上了。这艘船上有人声鼎沸,有灯光如火,有热水供应,满船都是信息时代的缩影;三峡之中,山上有绿树如茵,河中有绿水游鱼,涧中有凉风拂面,原始的气息还是蕴在峡内。对比之中,高下立判。

  “打破昔日旧枷锁,今日方知我是我。”我们可以是游客,但我们不能只是游客,我们要知道自己从何而来,为何而去。


编辑:刘丹洋

相关热词搜索: 三峡随感

上一篇:老人 | 樊昱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