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植”在春天 “树”立希望 我市中小学在春光中奏响绿色交响曲

中学动态 西安晚报 2024-03-13 09:22:51
[摘要]春意浓,万物苏。在三月这个充满希望的时节,西安市各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倡导“植绿、护绿、爱绿”的文明新风,增强师生保护环境、热爱自然的意识,打造绿色生态环境,合力共建绿色家园。

高新第一学校师生协作植树 记者程静 通讯员王华清 摄

  春意浓,万物苏。在三月这个充满希望的时节,西安市各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倡导“植绿、护绿、爱绿”的文明新风,增强师生保护环境、热爱自然的意识,打造绿色生态环境,合力共建绿色家园。

  孩子们体验劳动的乐趣

  3月11日下午,阎良区西飞二中教育集团组织开展了“‘植’在春天,‘树’立希望”主题实践活动。来自武屯初中、阎良一中、关山初中、北屯初中等集团成员校的师生们共同参加。活动中,师生携手协力、分工合作,挖坑、植树、浇水,每个步骤都配合默契、井井有条。同学们还为小树苗制作了精美的心愿卡。在感受春天万物复苏的同时,每一位同学也在心中植下一棵“信念坚定”的树苗,让其在心中生根发芽、拔节生长。

  11日下午,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的孩子们来到曲江杜陵公园,和老师们一起亲手种下一抹绿、一抹希望,并制作心愿牌。孩子们亲身参与,体验劳动的乐趣。一锹土,一桶水,浇灌的是生机和希望,小小的树苗,承载着大家保护秦岭、爱绿护绿的绿色环保梦想。

  为植物的种子安新家

  为让同学们走进大自然,树立生态保护意识,体验“春播”的乐趣和种植带来的希望。3月12日,西安高新区第六初级中学组织同学们前往学校劳动教育农业实践基地开展种植活动。部分家长代表受邀为同学们做现场指导。

  活动现场,大家热情高涨,撸起袖子加油“种”,挖坑、播种、填土、浇水、覆土……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作,一株株幼苗扎根大地。看着劳动后的成果,同学们脸上也都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在劳动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收获知识。今天是我第一次亲手种植玉米,特别有意义!”2026届1班张琪涵说。

  3月12日,高新三小为各班级准备了草莓、向日葵、牡丹花、凤仙花等花苗和果苗,带领孩子们体验劳动的喜悦。在老师协助下,同学们挖坑、抛土、栽苗、填土、浇水……每一个环节都做得井井有条,无数植物的种子在高新三小“后花园”安下了新家。

  同学们还带着自己手绘的倡议书到社区给大家宣传绿色环保知识,并利用周末时间和家人一起种下小树苗,在春光中奏响了绿色的交响曲。

  在高新泾河小学,孩子们在老师陪伴下,在校内开展了“护绿行动”,他们用稚嫩的双手提起小桶,端着水盆,团结协作,为校内的植物浇水……同学们还将自己亲手做的“植物明信片”“爱绿标语牌”等,挂在了社区一个又一个欣然生长的树木上,在感受劳动快乐与自然美好的同时,呼吁大家一起为建设绿色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家校社携手 共植一抹新绿

  挥锹铲土、扶苗填坑、提水浇灌……3月12日下午,在位于鄠邑区葡田枝下的劳动实践基地,师生、家长挥铲掘土、扶苗踏土,现场一片热闹。西安高新区第十七小学党支部党员教师和22组志愿者家庭代表,在这里开展植树活动暨主题党日活动。

  现场,家长们和老师们也参与其中,大家分工协作,干劲十足。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作, 一棵棵桂树、杏树、柿子树,尽显勃勃生机,成了一道“绿色风景线”。

  “今天我们将家校共育、党建和植树节结合起来,大手拉小手共同种下希望的种子。”校长金梅表示,也希望党员教师和家长们能通过言传身教给孩子们树立良好榜样,在少先队员们心中播下爱的种子,让每个孩子茁壮成长、健康快乐!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开学第一课”上的“科技范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