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新质生产力研究中心成立

高校动态 西安新闻网 2024-03-04 09:33:10
[摘要]3月3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新质生产力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雁塔校区举行,大会聚焦新质生产力,探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等创新方向,为推动产业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

  为充分发挥高校对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引领、支撑和促进作用。3月3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新质生产力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雁塔校区举行,大会聚焦新质生产力,探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等创新方向,为推动产业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

  会上为“西安科技大学新质生产力研究中心”揭牌。该研究中心是一个集学术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咨询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将聚焦新质生产力的原创性、颠覆性技术,依托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创新平台,通过整合校内资源、发挥学科优势、推动产学研合作等方式,为新质生产力的提升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

  研究中心由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来兴平挂帅,包含了理论研究团队、技术攻关团队专家成员,从创新基础建设和创新主体建设两个维度持续赋能科技创新,建设跨学科跨专业的交叉研究平台,促进要素融合,提升创新效率,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注入原动力;从区域、行业、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中凝练创新方向,集聚科研资源推进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科技创新,解决关键核心科学问题和“卡脖子”问题,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整合发挥一流学科及相关学科群特色优势,引导传统学科向“双碳”领域、智能领域转型升级,通过加强前沿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布局建设,挖掘学科增长点,提升学科、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适切性;构建激发创新活力、形成人才集群合力的科教平台与生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开展本硕博贯通培养,强化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育人,打造政产学研用贯通的育人高地。

  新质生产力研究中心如何发挥作用?来兴平表示,将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的战略要求,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着力在理论阐释、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真下功夫、下真功夫,努力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助推器。将聚焦目标、生发合力。紧扣研究中心定位和研究方向,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从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两个维度凝练创新方向,激发创新活力;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全面统筹学校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学科优势等,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政府的合作与交流,协同推进形成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合力。尽快取得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

  西安科技大学在服务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如何扬优势、强特色?来兴平表示,将聚焦国家“双碳”目标、能源安全新战略等,完善“能源+”“安全+”“智能+”“低碳+”新工科融合发展模式,发挥好双碳未来学院、软件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平台作用,为国家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专家就“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技术攻关组代表、该校能源学院院长赵兵朝在交流发言时表示,“新质生产力是绿色生产力,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在煤炭资源开发过程中应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绿色、减损开采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安全学院将借助我校新质生产力研究中心的成立与运行,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安全一流学科发展的着力点,坚持传承创新,强化特色、融合发展,不断激发内生主动力和新动能,一体化高水平推进安全与应急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合作等高质量发展。”专家代表、该校安全学院院长罗振敏表示。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校“专升本”新生入学将复查入学资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