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资讯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相关专业介绍

陕西资讯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 2023-02-17 15:43:34
[摘要]汽车工程学院相关专业介绍

image.png

  汽车工程学院是学校成立最早的专业院系,也是学校重点建设的教学单位,目前设有两个本科专业,六个高职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汽车工程学院累积了雄厚的师资力量,教育科学和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丰硕,实验、实训设备条件优越,并与国内外多个汽车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培训中心,实行定向培养。2021年获批汽车工程技术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学院自成立以来,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受到社会和行业的高度评价,成为国内闻名、享誉西北的一流汽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汽车工程学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职称结构合理、专业水平高、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现有省级重点专业带头人2名、省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5名、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6名、维修行业专家5人、校级骨干教师22名。严谨求实的治学作风、浓厚的学术氛围造就了一批学术精英和技能大师。

  经过多年建设,汽车工程学院具备了雄厚的实验、实训条件。可同时容纳1000名学生实验实习。其中汽车发动机综合性能实验室、汽车结构实训室和汽车检测诊断技术实验室为学院重点建设实验室,汽车工程实训中心为陕西省省级示范实训基地。实验、实训设备资产达数千万元,为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 发动机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开发及应用

  2021年11月“汽车工程技术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入选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名单,建设周期三年。标志着学校在科研工作和平台建设上取得突破性成果。汽车工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以汽车技术、大数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制造、物联网工程技术等学科专业为基础,以汽车职业大学专业建设为特色,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包括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汽车改装设计与创新、智能网联与大数据、虚拟仿真训练技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汽车工程学院与北方动力公司、一汽大众、奥迪、上汽通用、沃尔沃、捷豹路虎、保时捷、陕汽重卡、东风悦达起亚等著名汽车企业建有校企合作项目,并开设品牌校企合作班。实现了“合作共建、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每年为共建企业培养输送大量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毕业生铺就了高品质、成熟稳定的就业渠道。

  本科专业解读

  汽车工程技术【理工】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掌握无人驾驶汽车电器技术和车身控制技术,具有爱岗敬业精神、创新和创业综合素质,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具备汽车电子产品基本理论和智能汽车控制系统的原理,具有汽车智能电子产品安装、调试、汽车智能技术检测、销售、服务等能力,面向汽车智能系统应用、汽车智能电子装调试、车联网产品应用等相关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系统、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制造工艺、车载网络技术、汽车质量管理、汽车生产企业管理、汽车装配工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设计基础、汽车维修工程、汽车实验技术、汽车性能实验、汽车综合实训、顶岗实习(含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汽车制造企业设计研发、产品技术、市场营销等部门,从事汽车制造、试验测试、工艺设计、技术管理、品质监控、汽车市场技术支持等工作。

  汽车服务工程技术【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汽车服务工程领域理论基础,掌握汽车营销、汽车运用、汽车维修、汽车评估、汽车金融、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回收再生技术、汽车服务企业管理等知识,具备销售、售后技术服务、汽车评估、企业经营管理等能力,能够在汽车营销、汽车技术服务、物流运输、汽车回收再生、汽车金融保险等相关行业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车载网络技术、汽车运用工程、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维修技术、汽车服务企业经营与管理、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金融与保险。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交通运输管理、汽车检测、汽车维修、汽车配件管理、汽车鉴定、汽车营销及售后服务、汽车回收再生、汽车金融和保险等汽车相关行业企业从事汽车技术服务与技术管理等相关工作。

  高职(专科)专业解读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文史/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现代汽车检测与维修行业技术、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素质、职业素质,掌握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维修、车辆鉴定与评估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汽车维修、机动车辆检测、机动车辆鉴定评估、汽车技术管理和技术服务等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汽车发动机维修技术、汽车底盘维修技术、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及车身电控技术、自动变速器原理与检修、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生产、汽车维修、机动车辆鉴定评估、汽车技术管理等部门从事汽车检测诊断、汽车维护修理、机动车辆鉴定评估、汽车技术管理等相关技术服务工作。主要岗位是:

  (一)初始岗位

  汽车维修工、机动车辆检测员、汽车保险定损员、机动车鉴定评估员、汽车技术服务员。

  (二)可迁移岗位

  汽车维修技术技师或总监、汽车维修质量检验师、汽车检测技师或总监、二手车评估师、汽车改装技师、汽车技术服务管理人员。

  汽车造型与改装技术【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汽车改装行业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的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专用汽车生产、汽车改装工作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汽车车身修复技术、汽车美容与装饰、专用汽车结构与设计、汽车改装与实例、汽车性能与检测技术。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专用汽车制造和汽车改装、汽车维修等企业单位,从事汽车制造和汽车改装、汽车检测与管理等工作,主要岗位是:

  (一)初始岗位

  专用汽车生产与改装、汽车制造、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美容与改装。

  (二)可迁移岗位

  专用汽车制造与管理、汽车改装企业管理岗位、汽车美容与改装技术顾问、车间主任、技术总监、汽车租赁、经营、服务与管理。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系统(部件)制造、运营、服务等行业的研发辅助人员、生产制造人员、运营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智能网联汽车及系统(部件)样品装配、调试、标定、试验,成品装配、调试、标定、测试、质量检验及相关工艺管理,车辆运营、检测、维修、改装、鉴定评估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汽车车载网络技术、汽车底盘及车身电控技术、汽车电子与智能控制基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技术、智能传感器调试与测试、底盘线控执行系统调试与测试、智能网联整车综合测试。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系统(部件)样品试制、试验;成品装配、调试、标定、测试、质量检验及相关工艺管理;智能网联汽车运营、技术服务、增值服务等相关技术服务工作。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理工】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汽车装配、调试、试验、制造加工、质量控制、车身匹配的实践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汽车底盘构造、汽车制造工艺学、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CAD/CAM应用基础、汽车装配与调整、汽车生产质量管理、汽车性能检测技术、现代汽车制造技术和汽车生产现场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装调和汽车零部件加工方向。就业领域为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企业及汽车研发企业。

  汽车电子技术【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向汽车整车电路、汽车电子设备、汽车配套电子设备、汽车电子电器零部件等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从事生产管理、检测维修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汽车机械基础、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电工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整车电路分析与检测、汽车底盘及车身电控技术与检修、电机拖动技术、汽车电气设备、汽车单片机与车载网络技术、传感器与物联网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制造、汽车机电维修、汽车电子控制部件制造等企业单位,从事汽车电子设备的检测、装配、调试、实验、维修与技术服务等工作,主要岗位是:1.汽车机电维修工、快修工、设备检修管理、整车电器装配调试工、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及质量管理、配件销售及管理;2.查勘定损、汽车保险承保与理赔、汽车维修接待、电子产品的辅助性设计研发、旧车鉴定评估与交易等;3.技术主管、车间主任、售后服务经理、技术总监;4.汽车租赁经营与管理。

  汽车智能技术【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汽车智能电子产品组装、调试、检修的能力,具备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基础开发的拓展能力,能从事汽车智能电子产品装配、调试和维修,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电子产品设计及开发等岗位,适应国家信息产业发展需要与汽车智能电子产品生产和服务行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北斗卫星导航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汽车电气设备、汽车底盘及车身电控技术、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自动变速器原理、汽车电路分析与检测、电子线路辅助设计、汽车智能化技术原理、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

  就业方向:1.汽车机电维修工、整车电器装配调试工、嵌入式系统设计助理工程师、汽车智能电子产品辅助性设计与研发等;2.查勘定损、汽车保险承保与理赔、汽车维修接待、旧车鉴定评估与交易等;3.电子产品工程师、嵌入式系统设计工程师、汽车电子产品设计工程师;4.汽车电子产品生产企业主管。

汽车工程学院实训室

报考咨询

  如果你有任何疑问,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与我校各区域招生老师联系

  24小时在线,贴心为您解答

image.png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章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