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专用汽车产业发展精准匹配菁英人才

陕西教育新闻 荆楚网 2021-05-14 15:39:51
[摘要]5月13日,来自全国40多家主流融媒记者走进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聚焦学校在专用汽车制造与服务专业群育人上的举措和创新。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刘建维通讯员肖新俊)助力专用汽车行业人才培养创新,开启产教融合新征程。5月13日,来自全国40多家主流融媒记者走进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聚焦学校在专用汽车制造与服务专业群育人上的举措和创新。

\

  专用汽车图谱展示。记者 刘建维 摄

  该专业群依托随州汽车职业教育联盟,打造“专汽文化”育人品牌,培养师生“四心四能”核心素养和“德技兼修, 匠心筑梦”专汽职教文化品牌。

  “在人才培养上,我院与江南专汽、重汽华威、中国恒天、东风随专等专用汽车龙头企业,共同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共建、课程共建、师资共建、基地共建(3个‘厂中校’、1个‘校中厂’)、教材开发(4种)、顶岗实习、学生就业、质量评价、社会培训及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除此之外,还依托专业群中的相关专业,组建订单班,为专用汽车企业定向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贺剑向记者朋友们介绍在人才培养模式的举措。

\

  专用汽车展示。记者刘建维 摄

  “通过实践合作,我院在校企育人机制、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技术创新与社会培训服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同时,企业在技术人才储备、产业工人培训、产品科技质量提升等方面得到了实惠,‘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已根植于专汽制造企业,真正实现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深受专汽企业的欢迎。”贺剑补充道,并讲述这种模式对于校企来说的良性反馈。

  在此之上还实施“双进工作计划”,来构建校企协同育人职业教育环境。 一“进”是:师生走进行业企业,认知专用汽车需求定制、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网联服务等关键环节,明确岗位知识能力目标,培养职业情怀。另一“进”是:企业“技术骨干”、“优秀校友”进校园,担任订单班“职业导师”,把 “企业文化”、“工匠故事”、“职业规划”等职业精神送到课堂,打造“双元”育人环境。

  据了解,专业群核心专业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是湖北省新型支柱产业建设、中央财政支持重点专业服务产业建设、湖北省特色、骨干专业。其中包括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计算机应用技术5个专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

上一篇:直击“丝博会”:第五届丝博会暨2021年可再生能源、环境与经济国际会议在西安思源学院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