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华商作文 > 正文

带着外公的叮嘱出发 | 西安铁一中滨河中学初二乐学2班李凌薇

华商作文 2023-05-06 15:03:04
[摘要]世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上一秒笃定会陪伴你一生的人,下一秒便于你走散于人海,甚至阴阳两地。 岁月以翻云覆雨之手扇来一记耳光,不声不响,唯有脸颊上灼人的疼痛 ,嘲笑着你零落的孤单,外公的离开是我这一生以至于妈妈伴随着体验一生的痛!

我是来自草原的一个与世无争的孩子,从我在草原出发到铜川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我要和我的外公一起生活,一起体验着人生百态!

世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上一秒笃定会陪伴你一生的人,下一秒便于你走散于人海,甚至阴阳两地。 岁月以翻云覆雨之手扇来一记耳光,不声不响,唯有脸颊上灼人的疼痛 ,嘲笑着你零落的孤单,外公的离开是我这一生以至于妈妈伴随着体验一生的痛!

小时候,父母由于工作对我的照顾可谓是少之又少,我几乎是外公一手拉扯长大的。外公是财会出身,没有多余的游戏,但是对于我,他有很多我所不知的技能,我便整日跟在外公背后,活像一个小尾巴。

外公买给我的第一本书是《唐诗三百首》它也成为了我与外公每次出行的必需品。左手架起两把小板凳,右手拉着我的小手,看着诗上的诗句,外公便将其向我一一道来:“危楼高百尺。危楼说的就是高楼,就是说啊这个楼……”伴随着外公的引导,在入学前我便已将《唐诗三百首》记了个大概。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父母自然要把我接走。临行前又叮嘱了一番,内容我已记不大清,唯一记得的便是“要听父母的话,好好学习,力求上进。”就像《大揠河》里说的,明明是回家,却感觉自己像个外人。

小学,父母工作的繁忙使我又回到了这片故土。 “上小学了,对于学习就要更踏实一些,”外公在我入学前为我整理书包时告诫道,“一定要听老师的安排,要以和待人。”记得是有一天放学,在校门口等了好久也没有等到外公的我,竟是生生坐在地上哭了起来。外公姗姗来迟,用他那布满老茧的手拂过我脸上的泪痕,边对我说着“对不起”边向我叮嘱道:“以后放学要是没有看到外公,就要乖乖地在学校门口等着,不要跟别人乱跑,也不要自己乱走,知道吗?”在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因为等不到大人的到来而哭泣。而外公也再也没有“迟到”。

我步入初中了,外公却缠绵病榻,但他对我的叮嘱却不曾减少。“已经是初中生了,就已经是大孩子了,学习更要抓紧,上课要认真,课前课后,也要预习复习……”外公抬起手,将我的手攥紧,“自己平时也要多注意健康,要多喝水,不要老不喝水……”这平淡无奇的啰里啰嗦的话,在我听来却是格外温暖 幸福 。

如今,外公已经离我而去,但他的一句句叮嘱,将会伴随我一生,永远,永远……放心吧,外公,我一定谨记所言,踏浪前行......

编辑:高蕊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参观陕建集团丨陶秦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