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迈开国际教育“第一步” 你准备好了吗?

教育时讯 西安晚报 2023-03-28 10:04:30
[摘要]当前,正是各国际班 国际学校秋季招生的关键时期,一部分有国际教育需求的家庭,纷纷将目光投向各国际班 国际学校,开始了留学与高考双轨并行的升学规划。

\

往届展会现场 (资料照片)

  国际相关政策逐渐放宽,国际教育快速发展,多元化综合性人才的短缺,各种人才引进利好政策出台,高层次“海归”受名企青睐……如今,随着社会及教育的多元化发展,出国留学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不少家长从孩子小学初中时就在关注国际教育,为孩子做着出国留学规划。

  当前,正是各国际班/国际学校秋季招生的关键时期,一部分有国际教育需求的家庭,纷纷将目光投向各国际班/国际学校,开始了留学与高考双轨并行的升学规划。面对众多优质的国际班/国际学校,家长们常常很纠结,每个学校课程体系各不相同,哪个更适合自家孩子?报考国际班/国际学校要符合哪些条件?选择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近期,就这些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多所涉及国际教育的学校招办相关负责人,为大家答疑解惑。

  家长要做足功课

  三大类国际班/国际学校按需选择

  就西安而言,目前大家重点关注的国际班/国际学校有哪些?多元化格局下,中学生有哪些升学的选择?

  记者深入走访后了解到,目前西安本地的国际班/国际学校主要有三大类十余所,国际班仅在高中阶段开设课程,通过中考志愿填报系统择优录取。大家比较熟悉的有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国际班、西安铁一中国际班、陕西师大附中国际部、西安交大附中国际课程中心、陕西省西安中学国际部、西安博爱学校国际部、西安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西安南开启迪双语中心等;覆盖小学-高中阶段的国际学校有西咸新区空港枫叶学校、西安曲江康桥学校、西安沣东中加学校等。还有覆盖小学-高中阶段外籍子女国际学校,西安比较有代表性的有汉诺威国际学校、梁家滩国际学校,需持外籍护照报名。

  新东方西安学校(国际教育部)副总监郭玮嘉告诉记者,中学生中考后有多种途径可以进入国内外本科高校,中考后学生可以选择进入普通高中通过高考升入国内本科,也可以使用高考成绩+语言(雅思/托福)申请国外部分高校;对于有明确本科留学意向的同学,可以在中考后直接选择本地国际班或国际学校开始高中阶段的学习,通过国际班/国际学校国际课程的学习,申请国外高校。

  要多维度综合考量

  匹配适合孩子及家庭的学校

  “家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就希望能让孩子接受国际教育,让他今后有更多选择。”采访中,一些想让孩子选择国际班/国际学校的家长这样说。那么,什么样的学生适合选择国际班/国际学校?

  西安博爱学校国际部主任王会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先,学生要有较好的外语基础和学习能力,对于目标是世界顶级名校,学生不仅要学习能力强,有特长,且思维活跃,沟通交流能力强以及具备团队领导力,这样的孩子通过国际赛道可以申请牛剑及美国藤校。同时,家长比较重视孩子综合素质培养,认可国际教育且在经济上有能力支持孩子。此外,对于学习能力不错但偏科的学生,国际赛道也是比较好的选择,基本可申请世界排名前100的学校。

  不同的国际班/国际学校,录取方向、要求和课程体系各不相同,将来出国留学的方向也会不同。如何做好这道选择题?“家长要认真做好选择,要看学校开设的国际课程体系是否完备,了解清楚学制,适合申请什么国家,语言要求等,要看师资力量是否稳定,学校是否能为学生提供完整的升学服务。”采访中,西安中学国际部招生主管魏晓慧说。此外,她建议还要从校园活动是否丰富、升学成果如何、学校录取分数线多少等维度综合考虑,匹配适合自己孩子和家庭的学校。

  “大家最需要关注的首先是招生要求,需要关注学生是否能达到国际班/国际学校录取要求;其次是课程体系,家长和学生需要根据未来的留学方向及目的地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了解目标国际班/国际学校历年本科申请情况及数据,结合自身的申请目标选择。”郭玮嘉说。

  理性客观选择

  让孩子更“舒适”地发现长处

  对于已经明确要上国际班/国际学校的学生而言,当下,即将进入各学校的入学考试阶段,认真了解入学考试很关键。入学考什么、是否需要中考成绩、是否需要加试,还是完全自主测试、入学申请步骤有哪些等等,这些具体问题都要仔细了解清楚。

  据了解,对于有意愿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不管曾经是所谓的“学霸”“中等生”,或是有偏科的“一般生”,有些学生选择相关国际教育后,也确实产生了比较好的结果。但国际班/国际学校也并非适合每个孩子,需要家长理性而客观地作出选择。

  陕西师大附中国际部相关负责人建议说:“家长在为学生挑选国际班/国际学校时,需要家长理性而客观地评判自己孩子的能力与性格,对学生有一个清晰定位,不要一味追求顶尖名校,从而为孩子制造焦虑与压力。只有选择一个适合孩子特点的国际班/国际学校,才能让孩子在一个‘舒适’环境中更快地找到自己的长处,尽可能地使孩子学习的规划更完整、过程更丰富、升学目标更明确。”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机器人大赛 激发青少年科创热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