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少年柔道添特色 体教融合促发展

幼小动态 西安晚报 2023-03-15 10:14:12
[摘要]3月13日上午,西安市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授予浐灞第八小学“柔道训练基地”揭牌仪式在该校举行。这所创建于2021年的小学,正式成为我市柔道训练基地。

  少年柔道添特色 体教融合促发展——西安市浐灞第八小学成为我市柔道训练基地

\

小队员观看专业队员表演 记者 谢伟 摄

\

穿上柔道服的小队员 记者 谢伟 摄

  3月13日上午,西安市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授予浐灞第八小学“柔道训练基地”揭牌仪式在该校举行。这所创建于2021年的小学,正式成为我市柔道训练基地。

  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以柔道为代表的重竞技体育项目,多年来一直是西安市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去年的省十七运会上,西安市柔道队以14金11银18铜的优异战绩,在省运会柔道项目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排名上均高居榜首。“从柔道项目的发展规律来看,‘从娃娃抓起’是关键,因此,我们希望以柔道这样的优势项目为抓手,通过体教融合发展的模式,来进一步加大西安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市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袁灵瑞说。

  在13日上午的揭牌仪式上,北京体育大学柔道队教练李泽楠、西安市柔道队教练张富岩和蒋波等资深教练纷纷赶到现场。作为本次授牌活动的推动者之一,曾代表西安市在1999年的四城会上勇夺男子柔道金牌的张富岩坦言:“做教练后,我培养出了不少金牌选手,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我们必须在体教融合的基础上,全面改善后备人才培养基础。”在张富岩看来,选择基础设施较好、青少年体育训练水平较高、所属区域支持力度较大的中小学,通过与校方联手搭建柔道训练基地的模式,来推动体校与普通学校深度融合,推动我市青少年体育训练向学校延伸,无疑是促进西安市柔道运动不断发展的必由之路。

  让孩子们爱上柔道运动

  位于新岛路以南、香湖湾二路以西的西安市浐灞第八小学自建校以来,已初步构建起了“以体育德、以德启智、以智促美、以美养心”的新时代融合育人体系。本次柔道训练基地授牌仪式上,浐灞八小文体社团的学生们表演的小合唱、葫芦丝和非洲鼓演奏都赢得了现场嘉宾们的热烈掌声。而当天活动的主角们——学校柔道队首批28位小队员的表现,也展现了他们品学兼优的一面。

  “这次入选柔道队的28位小队员,都是市柔道队的教练从一、二年级的学生中精挑细选出来的,除了身体素质出众,灵活性和协调性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之外,学习成绩也是教练选拔队员的重要参考因素。”浐灞八小校长闫茹笑着介绍道。果然,在“人生首堂柔道课”上,小队员们的运动能力和领悟力都让西安市女子柔道队教练蒋波赞不绝口。

  来自二年级二班的石哲宇不但很快就学会了蒋教练传授的技术动作,而且还认真地学习了柔道运动的相关礼仪:“教练告诉我们,柔道运动讲究‘精力善用,自他共荣’。自己要努力训练,还要学会尊重对手、要有礼貌。”一年级五班的李佩怡告诉记者:“刚才看市柔道队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表演,觉得他们很厉害!我已经爱上了柔道,今后要好好训练,将来像哥哥、姐姐们一样参加省运会、全运会!”

  对于学校柔道训练基地和柔道队未来的发展,闫茹表示:“西安市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通过实地考察,融合我们学校提倡的‘彩虹式教育’模式,建立了柔道训练基地,我们今后要力争通过柔道项目在校园内的引领示范,充分发挥体育综合育人功能,让孩子们在锤炼意志、健全人格的基础上健康成长!”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渭柳小学足球队不简单 代表西咸新区足球队夺得全市小学男子组乙组冠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