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高三寒假复习,班主任该做些什么

中学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12-23 09:46:46
[摘要]作为高三班级的班主任,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居家复习备考也是一种特殊的成长,班主任在扮演好自身角色的同时,也要引领和协助各科教师和家长各司其职,共同为学生特殊时期的复习备考保驾护航。

  寒假将至,在当前防疫抗疫的特殊背景下,学生居家复习备考是把双刃剑。“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有人勤学上进不断超越,令人欣喜;有人偷懒颓废,令人失望。作为高三班级的班主任,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居家复习备考也是一种特殊的成长,班主任在扮演好自身角色的同时,也要引领和协助各科教师和家长各司其职,共同为学生特殊时期的复习备考保驾护航。

  寒假期间班级管理工作要持续跟进

  一是班级管理要跟进。高三学生寒假居家复习备考期间,班级在线管理群要正常运转,班主任不能当甩手掌柜,对班级管理要有统筹安排,对学生每天的学习、生活、作息等提出明确要求,进行科学引导。班主任要和线下教学时一样,每天在不同时段进入班级在线管理群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学生的复习备考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重点关注要跟进。寒假期间,班主任在面向全体的同时,对学困生和成绩波动明显的学生以及特殊性格、特殊家庭、特殊类型的学生要重点关注,可采取主动与学生线上单独沟通交流、通过他人侧面了解、借助班委会或学习小组反馈等方式,获得需要的信息,不失时机地对这些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醒、督导、帮扶、激励。

  三是家校沟通要跟进。班主任要多与家长互动,如通过“线上家访”“学生每日表现反馈”等活动,了解学生居家复习备考的真实表现,倾听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同事协作要跟进。班主任要与各学科教师经常沟通,最好每周由班主任牵头召开一次“班级任课老师在线复习备考协作会”,互通情况,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并及时解决。

  要协助学科教师和家长形成备考合力

  首先,班主任要做好思想教育和备考引导工作。班主任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明确寒假居家复习的备考纪律、规章制度和具体要求,抓好一日常规。班主任还应利用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意志品格、自律自强、科学备考、合理调节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学会自我超越,还可以根据复习备考需要,召开线上主题班会,激发学生复习积极性和自觉性,增强复习的针对性。

  其次,班主任要协助学科教师做好线上辅导。班主任应提醒各学科教师及时了解学情,一方面做好个别辅导,另一方面针对学科共性问题,适时采取线上直播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集体答疑。班主任应和学科教师一道,多琢磨如何发挥教师线上指导的优势,做到复习备考效益最大化。

  再其次,班主任还要引导家长合力营造良好的复习备考环境。寒假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最大的问题是部分学生缺乏敬畏意识和自律意识。班主任应引导家长用自己的正能量激发孩子的正能量,用自己的紧迫感带动孩子的紧迫感。班主任应提醒家长,对于孩子取得的些许进步,都要及时给予肯定和褒奖。班主任还应督促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有效监管”,对孩子的思想情绪、复习备考状态和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等做到明察秋毫,帮助和监督孩子排除干扰、抵制诱惑(如电子游戏)、屏蔽诱因,同时教育引导孩子笑对挫折、积极阳光、勇敢坚强、迎难而上。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两个学校的“一堂”英语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