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世界青年看陕西丨探秘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与棕色熊猫“七仔”超萌互动

教育时讯 华商网 2022-11-20 16:51:29
[摘要]11月19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主办,西部网承办的“世界青年看陕西”系列主题活动来到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和秦岭四宝科学公园。

  11月19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主办,西部网承办的“世界青年看陕西”系列主题活动来到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和秦岭四宝科学公园。通过世界青年们的“朋友圈”,让更多的人了解秦岭大熊猫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以及秦岭生态保护的成果。

image.png

  “秦岭四宝”是指大熊猫、朱鹮、金丝猴和羚牛四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这其中,秦岭大熊猫是我国一个独特的大熊猫亚种,形态有别于国内其他分布区的个体,具有极为重要的生态、科研和保护价值。

image.png

  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原为设立于1987年的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是全国三个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之一。现有大熊猫42只,拥有全球唯一人工圈养的棕色大熊猫“七仔”。

image.png

  “秦岭大熊猫人工饲养种群在这几年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们陆续突破了大熊猫激素检测技术、人工受精技术、育幼技术等,大熊猫繁育率从原来的20%提高到目前的67%,幼崽成活率达到95%以上。”据大熊猫管理中心副部长张丹辉介绍,秦岭大熊猫人工圈养种群由2003年开始繁殖,截至今年共繁育出大熊猫32胎38仔,目前种群数量已达到42只。尤其在今年,中心大熊猫一年的繁育量突破了5只,创造了中心大熊猫圈养种群量的最好记录。

image.png

  在熊猫馆,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吸引了世界青年代表们的目光,而棕白色毛发的“七仔”更是这其中名副其实的“网红”。

  现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来自巴基斯坦的世界青年Ahmed Mian Aitazaz说:“看到熊猫,我才发现吃纯素食也是可以吃胖的。这里的工作人员真的把它们照顾得很好,我能看到他们动物保护工作的努力和用心。”

  作为野生动物保护的旗舰物种,中心在保护大熊猫的同时,也保护了其所在栖息地的整体环境。张丹辉说:“我们在宣传保护大熊猫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更多地去了解、认识这些野生动物,让生态保护的观念深入人心。”

image.png

  除了大熊猫,园区还有朱鹮200只左右,其中展示朱鹮50余只,金丝猴10只,羚牛20头,以及其它珍稀野生动物,如小熊猫、黑熊、金雕、雕鸮、游隼、秃鹫、红腹锦鸡、雉鸡等20余种100多只(头)。

image.png

  梁家滩国际学校老师、来自伊朗的世界青年代表Elham Mardani说:“通过这次参观,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保护环境、特别是珍稀动物与人类和谐共处的知识。秦岭大熊猫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和他们的努力,以及这里的动物保护模式可以为其他国家作借鉴。”

image.png

image.png

  长期以来,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与高校科研机构广泛开展合作研究。通过疫病防控、饲养管理、繁殖育幼和科学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突破了珍稀野生动物繁育难题,掌握了繁育疫病防控等关键技术,珍稀野生动物人工种群保护研究体系基本建立。

  经过多年的探索研究,这里先后攻克了金丝猴的饲养、繁育等关键技术,取得了单只雌性金丝猴三年繁殖两胎的国内最好记录,多年累计繁育金丝猴70多只。羚牛种群数量稳步增长,核心繁殖种群已初步建立,累计繁育羚牛60多头。在圈养朱鹮繁殖的基础上,攻克了自然繁殖、人工繁育、义亲代养技术难关,2002年至今已成功繁育朱鹮543只,野化放归140余只。

  据统计,目前陕西秦岭森林覆盖率已达82%以上,全省朱鹮种群数量已从发现时的7只发展到7000余只。大熊猫野外种群由十多年前的273只增加到345只,栖息地面积36.06万公顷。羚牛和金丝猴种群数量也持续增长,金钱豹、金猫、豹猫、黑熊、红腹角雉、血雉等约40种珍稀野生动物已经连续两年在秦岭中被监测到,使秦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动植物王国”“世界生物基因库”。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河南鹤壁一学校发生校园欺凌?当地教体局回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