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安培华学院体育教学改革一直在路上

高校动态 西安培华学院 2022-11-09 13:13:01
[摘要]随着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更进一步发展丰富而有质量的教育,体育课程教学改革也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 。体育课程一体化改革更是推动丰富而有质量的体育教育的一把利器。

  随着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更进一步发展丰富而有质量的教育,体育课程教学改革也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 。体育课程一体化改革更是推动丰富而有质量的体育教育的一把利器。从体育教学理念的多元化定位,体育教学目标的层次化设置,体育教学内容的结构化编排,到体育教学实施的多样化呈现,体育教学评价的多元化应用等共同发挥对学生全面发展的促进作用,改变学生喜欢体育而不喜欢体育课的现状,彰显了大学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的价值所在。创新是教育的主旋律,体育教学是一个多元化知识技能体系,需要不断的创新和改革来满足于当代大学生的知识需求。2008 年徐国富教授将他创办的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和他一起走进了培华,从此,培华体育教学有了新的活力,经过多年的改进和完善,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一、体育俱乐部改革

  体育教学要改革就要从体育本身出发,“铺全面,抓亮点”很重要,既要保留运动项目的丰富多彩,又要凸显学校体育的优势和特色。更要从调动学生锻炼的积极性出发,因此,创建了的课内外一体化的体育俱乐部模式,即(教学型,健身型,训练型)。 教学型;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确定自己体育课的学习内容,这一改革不仅解决了学生爱体育不爱体育课的难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锻炼积极性,同时对专业教师也有了新的挑战,并且充分发挥了专业教师的特长和主管能动性。健身型;师生在互动的教学过程中,有不能满足的同学可以报名参加课外一周两次的健身俱乐部。训练型;是在健身型的基础上选拔出运动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同学组建成校级代表队。代表学校对外交流及参加各级比赛。2016 年姜波理事长提出体育俱乐部深化改革,要求各俱乐部要有专项教材,这一要求不仅大大提升了专项教师的理论水平,给教师提升创造了条件,同时也减轻了学生购买教材的负担。极大的刺激了课内外俱乐部教学开展、促进了专业社团发展以及校代表队建设,提升了培华丰富多彩的课内外一体化的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

image.png

  二、体育入学教育和体育迎新晚会的加入

  体育是一种文化,它是历史的积淀,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美的体现。徐教授认为体育教学中不单单是学习技能、强身健体,更多的是要认识体育、了解体育然后主观的爱上体育运动。但是隔行如隔山,当代大学生绝大多数对于各个项目是只知其名,不识其形。竞技体育的刺激、娱乐体育的风趣、大众体育的精髓以及体育表演的魅力往往是学生们的“知识盲区”。因此 2013 年徐教授推出了体育入学教育,有专业教师为新生上好大学体育第一堂课,2014 年又推出了体育入学教育。各个体育项目精彩绝伦的体育风采展示,让学生入学前树立良好的“体育认知”,更加清楚地了解体育、爱上体育。

image.png

  三、校园篮球的改革与创新

  篮球运动在西安培华学院一直是徐教授主抓的特色项目,但同时它又是一项大众普及运动项目,那么在西安培华学院的篮球运动怎么抓?咋实施?特色在哪里成为了当时困扰所有人小难题。为此徐教授借助学校优质的运动环境,不断摸索大胆创新。发明了投篮辅助器规范学员技术动作动作,创造了 3V3 全场篮球抗赛。为了扩大篮球运动的大众化普及,弥补“小个子”对篮球运动的缺陷,徐教授又发明了扣篮辅助器,按照身高设置篮圈高度,让小个子也能体会到“扣篮”的快感。为增加篮球比赛的刺激性、观赏性,徐教授提出了“高分篮球新规则”,将篮球场地的得分区扩大,在 3 分区的基础上增加 4 分、6 分、10 分投篮区。正是由于这一创新和改革,才使得西安培华学院师生篮球爱好者创造了 3 项吉尼斯世界记录和 15 项世界纪录。

image.png

校园篮球改革创新吸引了国家篮协主席姚明两次走进培华,并把全国姚基金少年儿童篮球比赛放到培华。

image.png

校园篮球改革不仅活跃了校园体育氛围,而且推出了校园篮球改革全国行,走进清华北大等 30 余所学校,并举办了 12 届 “培华杯”创新篮球赛事,“培华杯 ”创新篮球赛已成为西安市篮球精品赛事。

image.png

   四、“五维一体”的教学改革

  徐教授常说:创新不是口号,改革不是空话。更多的是要去实践、去体验, 体验加思考等于成功,就会有不同的反响。特别是学校全面实行“应用型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实践、体验、思考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体育教学中课程上遵循“五维一体”教学改革,并与应用型课程改革、产教融合相结合,将教、学、练、赛、考落实到课堂教学中。重新修订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注重以赛促练、以赛促考、以考促学、学、练、考、赛结合,通过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不但要丰富教学课堂,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营造学练的课堂氛围,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将学习的技能用运到实际的比赛中,进一步激发学生练习的积极性。促使学生得到全面提高。

image.png

  五、跳绳进课堂的实施

  花样跳绳是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广泛适用于各类学校体育及民间体育群体,花样跳绳运动简单易学且易于开展。通过此项运动,可以有效地锻炼学生的心肺功能,发展学生的协调能力,以达到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素质、顽强意志品质,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目的。2019 年,西安培华学院体育学院将花样跳绳定为所有运动项目的必备热身技能,并引进全国跳绳冠军、国家级跳绳裁判员、全国金牌级教练王阿朝老师,利用每周三、周五的业务学习时间,对全体体育教师进行培训,并在体育课堂上作为基础热身项目面向全校推广花样跳绳。2020 年成立花样跳绳俱乐部,并正式将花样跳绳运动纳入到公共体育课程之一,俱乐部的诞生以及花样跳绳课程体系的建设,极大地推动了该项目在学校的推广和发展,也为学校产教融合输送了一大批专业性人才。

image.png

  六、体育教学与课程思政的有效结合

  体育教学从课程性质上看,该课程本身就具备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相契合的天然功能,且具备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天然优势。从课程任务来说,该课程突出培育增强体质、增进健康、提高体育素养的意识和能力,发展健全人格,弘扬体育精神,提高合作能力,充分突显课程“育德”功能。西安培华学院的体育教学改革也一直将“以体育人、以文化人、以德树人、培养全人”作为教育理念,在课程思政建设上,优化了教学内容,提升了育人功能。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的有机结合。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与教师的主导地位,加强师生交流,注重言传身教。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体育运动是积极乐观、热情向上的。体育教学就是要把这种“体育美感”带入课堂,以身作则去感染学生。徐教授在体育教学改革中反复强调老师们要把快乐带入课堂,让学生奔放,让赞扬占领课堂。激励学生树立自信、树立目标,努力奋斗去追求人生目标。教师应该用爱的目光、爱的微笑、爱的语言面对学生 ,让学生对体育课产生兴趣,爱上体育课 ,从而养成锻炼习惯,健身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西安培华学院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见证了体育教学改革的风雨历程。教育是一个日新月异的过程,唯有不断创新才会有新的突破与发展。西安培华学院体育教学改革,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充满相信,必将走向辉煌!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体育教学改革

上一篇:就业星推官丨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为毕业生代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