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落实“双减”聚焦“高效”同课异构公开课展示活动系列(二)

幼小动态 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 2022-10-01 15:59:00
[摘要]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本周继续进行同课异构公开课展示活动。在精心的准备之后,二年级和四年级数学组、三年级语文组的老师们,纷纷为我们呈现出了一节节高水准、高质量的生本课堂。授课教师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通过不同的形式开展课堂活动,让课堂因互动而精彩。

  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本周继续进行同课异构公开课展示活动。在精心的准备之后,二年级和四年级数学组、三年级语文组的老师们,纷纷为我们呈现出了一节节高水准、高质量的生本课堂。授课教师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通过不同的形式开展课堂活动,让课堂因互动而精彩。

  二年级数学组 《儿童乐园》

  本次二年级数学 “同课异构”的授课内容为《儿童乐园》,组内3位老师积极参与,不断地备课、磨课、优化和改进教学过程,力求达到高效课堂。

  王欣老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导入阶段,教师出示游乐场情景图来创设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同时让学生感到加数相同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处处都有,在新授中让学生在游乐园情境中猜一猜,通过猜算式的游戏让每个都充分的参与和表达,通过趣味的活动,引发学生自发的思考和探究。

image.png

  李旭晨老师:遵循二年级儿童爱玩儿好动的特点,让学生从最感兴趣的乐园中去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气氛活跃。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体现了新的学习观。同时,把解决问题与学习乘法运算意义的过程结合起来,利用学生已有的用连加算式解决问题的经验,进一步抽象,建立乘法算式,从中体会乘法运算的意义。

image.png

  刘婧老师:教师能充分利用主题图“儿童乐园”这一生活情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观察、发现、讨论、交流、汇报等一系列的数学活动,使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理解乘法的意义,感受乘法的作用,体会学习乘法的必要性。练习设计形式多样,具有开放性、挑战性;能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把数学知识生活化,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重要理念。

image.png

  三年级语文组

  韩老师以课文故事情节发展为主线,通过引导学生勾画关键词句,使学生在朗读中体会到两人之间深厚的情谊,分角色朗读,体会人物心情时,在师生平等真实的对话中,在不断地入情入境的朗读中,学生感受到了童话丰富的想象。

image.png

  本课教学过程中,收获最大的就是学生能够深切的感受到真挚友情的重要性和应该如何获得友情,教学重难点突破较好。学生全程用方法自学,教师适当点拨,让学生在交流中获得知识,学生主体地位体现较好。

image.png

  课堂上,张老师以科学知识为引子,结合文本阅读,实现用语文的方式学“科普”。逐步引导学生梳理概括课文的“文路”,并强调有顺序的表达。本课的亮点环节是模拟情景,扮演角色朗读和创编童话,激发学生的课堂参与兴趣和想象力,培植创造性思维,落实生本理念。无生本,不语文,充满自由思维的课堂,创造力和语文风味便由此生发......

image.png

  科学童话是理与趣的结合,《在牛肚子里旅行》是一篇有趣的科普小品文。董老师有理有趣的课堂,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发散性思维的空间和表达的机会,促进了学生想象力的发展。课堂小老师将动物生理学方面的知识讲得有声有色、通俗易懂,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此外,董老师充分利用文本中的对话,引导学生动手画一画、动脑想一想、动嘴读一读、动情品一品,走进文本,走近人物,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感受两只蟋蟀之间的深厚友谊。

image.png

  想象是创新的前提,也是阅读之门的金钥匙。运用朗读对话进行教学突破,历来是老师们教学中重点关注的内容。课堂上,陈雪利老师放手先让学生自主朗读,再分角色朗读,利用不同形式的朗读感受人物的心情,体会它们之间的深厚友谊。通过反复朗读朗读,让学生体会一个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的小蟋蟀历险记,感受语言的魅力、童话的奇妙。

image.png

  四至六年级数学组 《加法结合律》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说:“就数学本身来说,是壮丽多彩、千姿百态、引人入胜的.....”入迷,才能叩开思维的大门。四——六年级数学老师善于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数学课堂创设成充满活力、魅力无穷的空间,激发学生的思维,让学生积极地感受数学美、追求数学美。

  贾晶老师注重了举例、观察和讨论,让学生通过举例,经历分析、综合、抽象的过程来验证自己的想法,从中能够自己概括出加法结合律。

image.png

  王晓敏老师以学生为主体,激励学生动眼、动手、动口、动脑积极探究问题,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观察猜想-举例验证-得出结论”这一数学学习全过程。

image.png

  赵娜老师则始终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紧紧地围绕并运用问题情境,学生自己去发现规律,并学会用多种方法表示,让学生有一种成就感。

image.png

  每一节公开课,授课教师展示风采,听课教师用心倾听。每位老师都在学习和借鉴,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以期打造更高效的生本课堂,让学生听得更专心,学得更扎实,收获更多、更大。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落实“双减”聚焦“高效”同课异构公开课展示活动系列(三) 下一篇:深化“双提工程”推进“新优质成长” 生本理念沁人心 缤纷课堂展风采 |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 综合二组教师公开课展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