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落实“双减”聚焦“高效”同课异构公开课展示活动系列(三)

幼小动态 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 2022-10-14 15:59:00
[摘要]本周是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同课异构公开课展示活动的第三周,因疫情原因二年级语文组只有两位教师进行了授课。但这两节《妈妈睡了》的生本课之精彩,让听课老师们津津乐道,纷纷感慨受益匪浅。

  本周是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同课异构公开课展示活动的第三周,因疫情原因二年级语文组只有两位教师进行了授课。但这两节《妈妈睡了》的生本课之精彩,让听课老师们津津乐道,纷纷感慨受益匪浅。

  谢明月老师的课堂以巧妙构建语言训练点,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image.png

  基于这篇课文的内容和结构特点,这堂课的重点放在了引导学生们关注2—4段在结构上的共同点:围绕第一句话说说妈妈睡梦中的样子,指向表达的阅读教学意图十分明显。引导学生联系实际展开想象,补充词语练习说话,将学习阅读与表达有机结合起来,借助文本内容的理解构建说话和交际的平台,达到言之有物。“睡梦中的妈妈真美丽,会笑的眼睛闭上了,紧紧的闭着,细细的眉毛也在睡觉,睡在妈妈白白的脸上。波浪式的头发撒在枕头上,散发出阵阵好闻的香味。睡梦中的妈妈真快乐,妈妈咯咯的笑出了声,嘴巴眼角都笑弯了,好像在睡梦中看到我捧着大红奖状回家。”当孩子们的口中说出这样的语段时,我们欣慰地看到了课堂的生成。这是语言学习的理想境界,学生的语文素养哪里来?全在课堂上的引导。给学生练习和实践的机会,他们会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image.png

  王晨蕾老师的课堂突出了我校的风车课程落实,充分彰显了 “智博语文”课堂的魅力。

image.png

  基于风车课程体系,王老师设计了“红风车智博语文”专栏,以新闻播报的形式由小主持人导入,分栏目进行播报。小主持人、场外主持人和场外摄影师串场,通过“课堂感悟爱、视频传递爱、快讯表达爱、风车书写爱”四个板块讲述课文内容,让学生感悟母爱的伟大。

  课堂开始采用复习小老师带动,从字、词、句、文出发,使用简单的思维导图模式呈现,回顾识字方法和读文方法。课程的创新在于,新闻播报与风车课程相结合,采用了镜头转换和角色切换,让学生操作多媒体现场摄像,录制下课堂的美好瞬间。课前三分钟变课堂三分钟,学生在红风车上写下对妈妈说的话,真实的视频和亲身体验将浓浓的亲情升华。

image.png

  王老师和谢老师为我们拉开了二年级组精彩语文课堂的序幕,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更多的精彩!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安全问题无小事 | 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 确保学校安全问题无隐患 无死角 下一篇:西安高新区第二十二小学落实“双减”聚焦“高效”同课异构公开课展示活动系列(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