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2022年古琴“秋月雅集”成功举办

高校动态 西安音乐学院 2022-09-19 15:28:06
[摘要]秋色渐浓, 2022年古琴“秋月雅集”【一】、“秋月雅集”【二】分别于9月17、9月18日在西安古都文化大酒店成功举办。

  秋色渐浓, 2022年古琴“秋月雅集”【一】、“秋月雅集”【二】分别于9月17、9月18日在西安古都文化大酒店成功举办。本次雅集活动由陕西省艺术研究院主办,西安音乐学院中国琴学研究室协办,邀请了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古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西安音乐学院教授李村亲临现场指导。

  来自各行各业的30多位琴友们共聚一堂,以琴会友,欣赏、演奏、分享,传承古琴这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场雅集,各具韵味的古琴名曲轮番精彩演绎,演奏者精湛的技法为琴友们呈现出精彩的音乐盛宴。

  第一场“秋月雅集”琴友们演绎了《关山月》《阳光三叠》《文王操》《龙翔操》《欸乃》《大胡笳》《庄周梦蝶》《广陵散》等琴曲。其中琴、萧合奏曲《关山月》极富诗意,音乐风格刚健、质朴而豪放,展示了两位演奏者超高的演奏技巧。

cWoKiC69vVVItWoH.png

琴、箫合奏《关山月》(王婧 张登杰)

  《广陵散》是中国音乐史上非常著名的古琴曲,也是第一场雅集的压轴之曲,其旋律激昂、慷慨,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及艺术性,演奏者音乐爆发力很强,演奏得非常刚劲,将此曲的意境表达得淋漓尽致。

tInCPbdPV18cfLmd.png

古琴独奏《广陵散》(张婉晴)

  第二场“秋月雅集”琴友们演绎了《琴心剑胆——关山月》《阳光三叠》《韦编三绝》《醉渔唱晚》《春晓吟》《欧鹭忘机》《梅花三弄》《流水》等琴曲。雅集在《琴心剑胆——关山月》中拉开序幕,该节目表演形式丰富,在古琴和埙的伴奏下,朱瑞琪老师表演了传统的舞剑,琴声悠远,舞剑相合,令人赏心悦目。

cBDWwIicM9Hbyy5o.png

  《琴心剑胆——关山月》(古琴:冯冬燕 李喜梅 舞剑:朱瑞琪 埙:王鹤颖)

  本场雅集在古琴曲《流水》中落下帷幕。《流水》是现存琴曲中最具文化内涵、流传甚广的琴曲之一,是一首极具表现力的乐曲,演奏者们充分运用各种演奏技法,用音乐的语言诠释了“高山流水遇知音”这个流传千古的典故。

7tiPfiLatI78A2Ev.png

古琴合奏《流水》 (王润之 罗一睿)

  古琴艺术是中国传统音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淳和淡雅,又清亮绵远,意趣高雅,有着三千年以上历史,是中国最古老、最具生命力的艺术形式之一。早在2003年,中国就成功申报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21年,我省成功申报古琴艺术入选第五批国家非遗名录,保护单位为陕西省艺术研究院。

  雅集活动的开展,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人文素养,坚定文化自信。为进一步宣传、保护和传承古琴艺术,雅集活动还会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图、文:陕西省艺术研究院  潘烁)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古琴“秋月雅集”

上一篇:“认准了就干,立即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