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筑牢学校安全防线无小事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杨三喜 2022-09-14 09:26:09
[摘要]雅安市汉源县安特国际幼儿园在震后1分多钟时间内转移出165个孩子,峨眉山市苗苗幼儿园用时1分多钟便将全幼儿园的400余名孩子带至安全区域,泸定县一中学耗时约1分钟成功疏散1000多人……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四川多地幼儿园、学校以最快速度组织学生撤离、转移。

摘 要:雅安市汉源县安特国际幼儿园在震后1分多钟时间内转移出165个孩子,峨眉山市苗苗幼儿园用时1分多钟便将全幼儿园的400余名孩子带至安全区域,泸定县一中学耗时约1分钟成功疏散1000多人……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四川多地幼儿园、学校以最快速度组织学生撤离、转移。

  雅安市汉源县安特国际幼儿园在震后1分多钟时间内转移出165个孩子,峨眉山市苗苗幼儿园用时1分多钟便将全幼儿园的400余名孩子带至安全区域,泸定县一中学耗时约1分钟成功疏散1000多人……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四川多地幼儿园、学校以最快速度组织学生撤离、转移,最大程度守护学生生命安全的视频受到网民称赞。

  快速有序撤离的背后不仅仅是师者的责任担当,更是临危不惧的避险意识。这种紧急避险的行动力不是从天而降的,必然来自日常的演习训练。正是因为定期举行抗震演练,师生们熟悉了逃生步骤、应急预案,千钧一发之际才能处之泰然。不仅如此,当地学校的建设也充分考虑到了紧急疏散的需求。比如,泸定中学高中部的宿舍、食堂和教学楼都是围着操场而建,以利于紧急疏散。

  练兵千日磨一剑,用兵一时见功夫。地震就是对应急预案、安全演练的一次大考。欣慰的是,在这次大考中,当地的学校幼儿园经受住了强震的考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些学校幼儿园在地震中的应急处置也再一次提醒我们,安全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是要扎扎实实做到实处。平时可能感受不到安全演练的重要性,但是关键时刻它却真能救命。反之,如果不把工作做在平时,等到危机降临,就可能悔之晚矣。

  牢固的校舍、充分的预案、逆行的教师、镇定的学生……从学校幼儿园以最快速度有序撤离中,我们不妨思考安全是什么,什么才是安全最牢靠的保障?

  安全首先是牢固的校舍。自然力量是难以抗拒的,它警示着学校必须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把学校建成最牢固、最安全的所在,遇到地震等自然灾害,才能最大程度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对于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必须按照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增强抗震设防能力。这是法律的要求,必须严格执行。

  安全是危急时刻有人奋不顾身、逆行而上。地震发生时,教师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学生,他们逆行而上奔向孩子,只为更快把孩子送到安全地方。这些临危不惧、训练有素的教师展现了师者的大爱大德,他们的的确确是孩子们的安全守护神。安全制度的制定者和执行者都是人,教师心有孩子、履职尽责,学生安全才有保障。

  安全更是一个严密的系统,一套流畅稳定运行的机制,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链条都处在最佳的状态,各个板块严丝合缝地运行、运转,才有最后的安全无虞。校园选址合理、设计合理、建筑牢固,才能经得起地震的摇撼;预案充分、日常演练有素,才有学生的镇定、教师的勇毅,才有整个撤离转移过程的有序、高效。任何一个环节存在短板、掉了链子,都将影响系统的运行效率,带来严重的后果。

  校园安全重于泰山。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需要不断完善校园安全长效机制。不仅是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的紧急避险,校园安全还涉及学生心理健康、校园疫情防控、校园人身安全、校园食品安全、校园周边治理、校园网络和信息安全……身心健康、校园内外、网上网下,涉校涉生安全问题千丝万缕,仍有不少热点难点问题存在,需要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完善治理机制。

  孩子的健康成长,社会的期待,都要求我们落实好安全第一原则。应对这些安全问题,是对教育系统全方位的考验,更是对社会治理的综合考验。强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建立健全良性的学生心理健康管理机制、校园欺凌预防机制,强化校内日常安全管理,推动校地、校警、校群联动联防联治,密切家校合作、督促家长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等等。只有以百分百的努力,筑牢安全防线,努力做到万无一失,才能回应全社会的殷切目光。

  (记者:杨三喜)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学校安全

上一篇:购买志愿服务的“小聪明”该休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