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新课标下科学课怎么上更“科学” 西安教科研“二十人论坛”(第三期)召开

教育时讯 华商网 作者:程慧 张建武 2022-08-04 10:43:58
[摘要]随着2022新课标的颁布,今年9月开学,“科学”将成为国家课程,并从一年级起开设。新课标下,科学课程要怎么上更“科学”,更有质量?

   随着2022新课标的颁布,今年9月开学,“科学”将成为国家课程,并从一年级起开设。新课标下,科学课程要怎么上更“科学”,更有质量?

  8月3日上午,西安市教育科学院组织举办了“西安教科研二十人论坛”(第三期),本次论坛主题为“基于科学课程标准的学校资源建设”,由专家讲座和校长分享两个环节组成。

UE43g123RJer6rmi.png

  此次论坛旨在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加强科学教育和实验教学,结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具体要求,引导我市广大中小学校深入领会科学课程标准精神,扎实落实科学教育课程开设的要求。

ttFntNw2Jt4YIeUJ.png

  论坛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质量评估与监测研究部副主任张建武主持,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小学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陕西省科学教育西安分中心相关人员;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学学科教研员;市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心科创中心教研员;各区县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科学教育负责人以及西安市179所科技创新和科学教育实验学校校长、教师,线上、线下近30万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t7HKrUobJmH0K7uo.png

  西安市教科院院长、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心主任解慧明作了题为《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科学课程实施与科学素养评价》的报告,她从创新人才、科学素养、科学课程实施、课程资源开发、科学素养评价五方面展开,详细地分析了从2013年起,国家应对21世纪挑战和国际教育竞争,积极开启学生核心素养培育方面的学术研究、实践探索与政策制定;依据科学课程标准,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出发,对学校的课程资源开发提供建议和方法指导;其中,围绕西安市教科院实施“331”(“三标三课一赋能”)行动方案,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评价改革方面为学校科学教育提供了新思路。

UejrMGyQUDlgHsY8.png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给科学课程带来了哪些变化与突破,给科学课程教学带来哪些新要求?陕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卫平老师作题为《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主要突破》的报告。胡教授用一段视频回顾了三年来科学课程标准编制的心路历程,“踏歌行,人未停”的情怀感动了所有参会人员。接着阐述了科技发展与科学教育的重要性,并从素养立意、课程内容、学业质量、教学改革、进阶设计等方面深入解读了本次课标修改的突破之处,对全市科学教育开展指明了方向。

IiNkrKF9IEFQKZKo.png

  科学是什么?教什么?学什么?怎么教?怎么学?带着一连串的问题,陕西师范大学研究员、研究生导师张举范老师为大家做了《科学教育——超越学科的教育》的报告。他用自己带领的团队10年来构建的“CEDSI少年科学院”的具体案例,讲解了在学校科学教育中,如何进行有价值的学习,如何在体验中探究、在设计中学习。他提出,教师的核心价值是创造,创造孩子的未来,创造孩子每一天快乐的学习。真实又系统的课例,为我市学校科学教育资源建设搭建了新的途径。

GGK8wQT1ANWqm2FL.png

  如何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条件,不断丰富科学教育资源,西安高新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刘鹤蕊以《基于学生核心素养有效实施课程教学》为题,分享了学校开设的“科创四级课程”,从课程概念体系的构建到课程实施的具体案例设计,从教学资源空间建设到“双动五部合作式学习策略”的研发,不断探究,成绩斐然。

R4Gme4kn3lo7ztce.png

  西安新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岚结合学校科学教育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以及校本课程系统构建与实施,分享《小学科学课程整合优化实施策略》的报告。校园中一班一世界、博物馆、百草园、百妙屋等建设与使用,让学生们真正投入到“科学真奇妙”的世界中来。

aSrNfVQuTHpp5NWn.png

  播撒科学种子,放飞科技梦想。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名校+”教育共同体总校长罗坤,分享了学校创建“少年科学院”的过程。本着学校回归教育主阵地,把更多自由学习、探索的时间和空间交还给孩子的理念,学校依托“少年科学院”这一“孵化器”式的科创空间与平台,打造“课程重整、多员团队、科研引领、夯实内涵、面向全体”的校本资源,让项目式教学落地生花。

rMHOpYrFzRg0ELdy.png

  对专家们精准详实、分析透彻、简洁明了、指导精准的报告,以及校长们精彩纷呈、切实可行的分享,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西安市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心副主任于劼给予了肯定。“独行快,众行远。”他希望通过本次“西安教科研二十人论坛”,全市中小学重视科学教育,不断探索实践路径,丰富、创新学习环境,聚焦新课标,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实现课堂生命活力和教学质量的双提升,谱写西安教育新篇章。

\

  (通讯员 张建武 图片由西安高新区第十一小学提供)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内学位信息查询与认证服务调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