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支招!填志愿学会这几招,轻轻松松选择好学校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2-07-19 09:07:12
[摘要]​陕西2022年的高考生马上就要填报二本志愿了,不少考生和家长陷入了填报志愿的两难选择:400来分的成绩,去不了好的公办二本,又不甘心去普通的民办二本,那志愿到底该怎么填呢?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陕西2022年的高考生马上就要填报二本志愿了,不少考生和家长陷入了填报志愿的两难选择:400来分的成绩,去不了好的公办二本,又不甘心去普通的民办二本,那志愿到底该怎么填呢?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笔者认为各位应该先了解一下“志愿”是什么?志愿,通俗来说就是“志向和愿望”。选大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因此,填报高考志愿通常被看作是人生的又一重要起点。

  填报志愿,为的是能将考生的兴趣点、未来想就业的领域和学校的学科优势与办学特色相结合,选择更利于拓宽知识维度、更利于考研深造的院校。比如未来想考研,至少本科阶段就要选择一所能独立招收研究生的院校。想直接就业,就要选择一些社会需求更大的专业。明白了这个道理,填报志愿时难以取舍的困惑,就会大大降低。

  认知自我,清楚自己要什么

  《孙子·谋攻》有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兵家谋略,对正处在人生重要十字路口、面临志愿填报的考生同样适用。

  我们先来说说“知己”。虽说高考成绩不能说明一切,但能通过各科成绩反应出考生对不同科类的学习兴趣和天赋!在填报志愿时,与其一味苦苦挣扎在“录取or滑档”边缘,倒不如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毕竟能力过硬才是日后立足社会之根本。

  接下来我们说说“知彼”。简单来说,“知彼”就是如何在普通公办、顶尖民办及普通民办院校当中,挑选心仪的学校。相信看到这里很多懂行的人已经有了答案:这不明摆着么,当然要选择“顶尖”民办。没错!在当下,顶尖民办院校所能给考生带来的是雄厚的师资力量、独具特色的培养方案以及更多升学深造机会,这也是近年来顶尖民办院校备受考生热爱的重要原因。

  努力很重要,选择也很重要

  在笔者看来,填报志愿的“选择”通常分为两个维度:第一维度就是学科专业,是学生未来安身立命之本;第二维度则是学校潜力,它往往代表的是未来发展的起点。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即该专业主干课程是什么,课程设置如何,是否属于学校重点或特色专业?有无硕士、博士点,该专业是否具有发展前景等等,这都成为考生选择顶尖民办院校的重要指引。

  省内众多二本院校中,民办首推西京学院。

  在师资力量方面,西京学院教职员工1500人,研究生学历教师90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400余人,博士教师300余人,值得关注的是,该校拥有36个本科招生专业和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强大的师资力量令其在全国民办院校排名中稳居前列。

  除了令人惊艳的师资力量外,西京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成绩斐然。深入了解过这所院校的考生和家长都会发现,不论是就业、创业或是考研,西京学院培养出的学生都备受社会各界认可。无论是华为、中兴、比亚迪这样大型企业,还是在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这样的专业领域都缺少不了西京毕业生的身影。

  有考研意向的家长和考生可以重点关注一下西京的考研书院,近几年输送了太多毕业生到国内外高等学府继续深造,像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苏州大学、西北大学、悉尼大学等等,可以说西京学院学生的考研竞争力丝毫不逊色于省内公办二本院校的学生。

  上大学,学习氛围、学习环境都很重要,父母不在身边,影响孩子的就是他身边的室友、同学,找一所重视教学、学风良好的高校就读,孩子无论未来是直接就业还是考研深造,都能有好的未来!据悉,西京学院多年前已停招专科生了,在校生层次均是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由此可知,西京学院的学习氛围固然比那些还在招收专科的院校强多了。

  看完以上这些,相信你对如何填报志愿,已经有了明晰的答案。陕西二本考生,分数合适,建议首选顶尖民办院校西京学院。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西京学院

上一篇:培养创新应用型传媒人才 这所学院有何独特之处? 下一篇:听西译学子说 | 在西安上大学,是什么体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