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百班千人第六届暑期阅读嘉年华”正式启动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作者:康丽 2022-07-13 13:00:55
[摘要]7月11日,“百班千人第六届暑期阅读嘉年华”正式启动。中国老教授协会会长、原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北京语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云国强等嘉宾,通过直播连线出席网络启动仪式。

  原标题:“百班千人第六届暑期阅读嘉年华”正式启动

  名师陪伴,让学生过一个“书香”暑假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康丽)7月11日,“百班千人第六届暑期阅读嘉年华”正式启动。中国老教授协会会长、原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北京语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云国强等嘉宾,通过直播连线出席网络启动仪式。

  “改变教育,要从改变读写开始。阅读习惯的养成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而通过网络这种现代技术实现阅读嘉年华这样一种惠及广泛的共读形式,是以往不可想象的,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能帮助孩子度过一个收获满满的假期。”启动仪式上,林建华表示。

  孩子如何才能度过一个充实愉快有意义的暑假,一直是一个广受关注的社会话题。由上海虹口区启发文化青少年阅读指导中心主办的“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简称“百班千人”)早在6年前便关注到这一普遍社会需求,从阅读切入,每个假期联合上百位一线语文名师,举办假期阅读嘉年华,为孩子们提供由名师主导的《阅读单》、在线导读、创意读写等公益助读服务。

  北京语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云国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北京语言大学已经把青少年的读写作为一个主要的跨文化研究领域,纳入核心学科的发展特色里。他本人在几年前就开始关注通过新媒体开展网络共读的新型阅读推广模式。

  “百班千人让学生基于班级共同体形成读写共同体,通过线上名师导读来支持全国一线小学语文老师进行班级整本书的阅读实践,是一种非常独特并且具有创新性的教学举措。它打破时空的限制,实现优秀成果的全国共享,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云国强说。

  据悉,与以往不同,此次本次百班千人暑期阅读嘉年华在原有的共读形式上又有了更进一步的创新。每次在线导读都采取了多家视频号联合同步直播的形式。除此之外,本次活动还将有鲍鹏山、刘海栖、舒辉波、薛涛、王晋康等知名作家与小读者在直播间互动交流;开展向新疆阿克苏地区留守(流动)儿童捐赠优质童书等活动。

  作者:康丽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百班千人第六届暑期阅读嘉年华”

上一篇:2021年全国高校院所专利转让许可2.7万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