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让语言不再成为走出大山的限制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梁丹 2022-07-02 16:13:21
[摘要]从大学本科至博士期间,我研究的都是语言学,也长期关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工作和相关政策。2018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务院扶贫办三部门联合印发了《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亲历者:江苏师范大学“启言筑梦”推普志愿服务团队指导教师梁琳琳

    ■教育这十年 亲历者说

  从大学本科至博士期间,我研究的都是语言学,也长期关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工作和相关政策。2018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务院扶贫办三部门联合印发了《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看到文件后,我所在的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组织大家就如何发挥自身语言学背景的优势,服务国家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展开探讨。于是,在这一年暑假,我作为指导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来到了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打召村,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志愿服务活动。

  4年来,我们先后深入“三区三州”19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的143个贫困村开展推普工作,入户调研6000余名群众,帮助1000余名青壮年劳动力掌握了外出务工所需的基本普通话,让语言不再成为他们走出大山的限制。

  作为一名语言文字工作者,我一直明白语言文字有着基础性、全局性的重要意义。但当我走进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地区的村庄时,在那些鲜活的个体身上,我才真正感受到语言文字对个人命运的重要性。

  2018年,我们在走访调研时发现,仅“三州”地区的18—45岁青壮年中便有十余万人仍处于普通话“零基础”阶段。由于不掌握基本的普通话沟通能力,这些青壮年无法走出村庄、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中。

  我还记得第一次到打召村时,一位50多岁、只会讲苗语的村民得知我们的来意后,非常热情地打着手势,邀请我去他家喝自酿的玉米酒。他正在上学的女儿告诉我,这些酒是她爸爸拿来招待最重要的客人的。我没想到我们的活动能让一个普通村民有这样深的感谢,那杯农家酒里的温暖和鼓舞我一直记在心间。

  在调研走访中,我们逐渐明白,想让这些年轻人愿意学并且能学得会,关键在于要使学习简单易懂、省时省力、切实可用。基于外出务工基本场景,我们编写了民族语言和汉语相互对照使用的《最简实用普通话100句》教材,并为这些推普“困难户”量身打造了一套“15天速成”课程体系。

  如今,团队已经帮助1000多人掌握普通话基本用语。通过“速成式”的学习,很多人不仅找到了工作,更拾起了心底的自信和学习热情,不再畏惧甚至拒绝外面的世界。

  语言是一座桥梁,应该带人通往任何地方。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我们的工作重点也在向“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转变,尝试在乡村人才、产业、生态振兴中,发挥语言文字的独特价值,把推普工作和农民生产技能、职业技能、移风易俗等需求更好结合。

  “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是我们的初心。比起有明确攻坚对象、时间和任务的“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我们需要想得更细、做得更多。接下来,我们还会牢记使命持续探索实践推普工作,让青春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绽放光彩。(本报记者 梁丹 采访整理)

  作者:本报记者 梁丹 采访整理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语言

上一篇:职业本科教育的明天会更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