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加快开展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余民强 2022-06-21 14:56:15
[摘要]不久前,浙江省宁波市妇联发布《宁波家长素养发展报告2022》。调查显示,78.72%的父母认为家庭教育指导非常重要,69.52%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指导的大众化迫在眉睫。

  不久前,浙江省宁波市妇联发布《宁波家长素养发展报告2022》。调查显示,78.72%的父母认为家庭教育指导非常重要,69.52%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指导的大众化迫在眉睫。而且,城市家长比农村家长对家庭教育指导的认知程度和需求程度更高;相比于年长的家长,年轻家长对家庭教育指导的需求更显迫切;高学历父母对家庭教育指导的需求表现得更为强烈。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石。但现实中,无论城乡,一些家长虽然知道家庭教育很重要,却均苦于不知道从何处入手。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犹如及时雨,明确了家庭教育的本质,指出了通过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等途径。

  目前,面向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往往是城乡一个模式,即多以讲座的方式开展,内容上没有照顾到城乡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不同需求。对此,家长学校应针对城乡家庭各自的特点,开发不同的课程,做到有理论有案例,学到就能用,增强家长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家长学习的效果。此外,还要创新家庭教育模式,利用网络、微信、社区等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家庭教育知识宣讲,达到有效引领的教育目的。

  开展城乡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政府要调动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网络,实行婚前培训与孩子入学后家长持续接受学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尽量保证年轻父母在生育前后都能接受家庭教育知识的培训学习,使他们懂得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切实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开展城乡家长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建立家长学校,按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分级分类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同时,家长学校要有组织机构,有活动计划、活动阵地、系统教材、兼职教员,确保家长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作者:余民强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1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家庭教育

上一篇:萌娃学民俗 快乐迎夏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