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华商作文 > 正文

肉夹馍的味道丨吴思齐 高新一中

华商作文 2022-05-23 10:19:08
[摘要]

长安街旁有一个并不起眼的小胡同。阳光透过树隙,洒在胡同里,照射着那个只剩下“肉夹馍”三个字的店铺广告牌。

店铺的主人是个五十多岁的老奶奶。小时,路过附近总会闻到一种香味,直直勾引着我的魂往这家店里飘。

肉夹馍外层是香脆的白吉馍,爽口又充饥。馅料是腊汁肉,色泽红润,气味芬芳,肉质软糯,糜而不烂。肉馅儿伴上白吉馍,实在是天作之合。食毕满嘴油光,余香不散。

初绽,繁盛,秋枯,凌霜。四季轮回,我也在长大,虽吃遍大街小巷的肉夹馍,却还是怀念她家的味道。于是,常常放学途中买一个。有时闲暇,便坐在店铺与奶奶聊天,渐渐知道,她姓张,是一个孤独老人。

她老伴年轻时战死沙场,她独自养大了儿子。儿子长大了也有了小家庭,为了生计常年外出打工,留她独守家中。出于打发时间,也为了赚钱谋生,她便在自家陋房收拾了一个角落,开了这么一个很小的店铺,虽然所在的小胡同布满青苔似乎没有多少过往来客,但因为她卖的肉夹馍价钱便宜,分量又足,味道纯正,来客数量却十分可观。看着每天光顾的人渐多,她便有了一种成就感和温暖感,她不图人流带来的钱财,因为与熟客交谈,便是一种享受。

可每天只要过了吃饭的时点,小店就又恢复了平时的寂静,她又变回了孤独的老人。这时,她往往盯着一块电子产品发呆,那上面没什么软件,只有一个几乎没有红点的微信,“叮咚”是消息的铃声,她满怀欣喜的点开,又抱有失落的关掉了手机。她看不懂汉字,肉夹馍价格的广告牌还是儿子帮他弄的。每过上三四天,当儿子打来电话,她便顾不上那么多,手往围裙上一擦,就接开了电话。深沟般的眼角纹掩盖不住她的激动,通话时间不长,可却使她一向苍白的两颊染上了一片红晕,上面闪着无比快乐的欢笑,就像暴风雨后的晴天,悬着明亮而美丽的云彩。

她笑着讲着,可我听着听着,却听出了心酸:一种被世俗抛弃孤独的、发自老年人的悲哀。我平时不想多聊的父母的电话,在她的心中,却是一种澎湃的浪潮。我吃着吃着,原本肉香浓郁,回味无穷的肉夹馍,却吃出了苦涩与孤寂。

上了初一,学校离小店也远了。寒假期间,我偶然又来到了那片狭窄幽静的胡同,却再也看不见那家小店,就像是凭空消失一般,只剩下了躯壳,谁也不知道她连同这家店去了何方,我心头一冷。

能接受我眼泪的地方,只有青苔布满的胡同、破旧的屋子和张奶奶的肉夹馍。


编辑:陈倩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明宫考古探索丨张李梓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