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爱劳动,向未来”——西安小学劳动教育微讲堂 第十期:《花瓶比美》

教育时讯 华商网 2022-04-15 10:30:52
[摘要]西安市新城区八府庄小学李亚红老师的《花瓶比美》这节微型课,全面地展现了教师对学生劳动环节的重点关键指导。从开始的情境创设、实物激趣到教师的示范演示、重点讲解再到学生的小组合作、动手实践,最后到成果展示、反思交流,整节课流程紧凑,环节完整,引导自然,榜样激励,气氛活跃,堪称“典范”。

  李亚红,西安市新城区八府庄小学语文教师,中共党员。参与多项教学研究,荣获省市级各类教学成果奖项。指导学生参与各项比赛,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参与省级课题,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image.png

  劳动教育课程《花瓶比美》

设计说明

       本节课根据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劳动教育课程》三年级下册第6课的延伸内容,结合我校本月劳动教育实践主题,依据三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生活经验,进行了开发设计。

学时

1

活动目标

1.了解塑料花瓶的外观及结构,制作的基本方法、工具材料知识、工序流程知识及安全制作注意事项;  

2.能通过小组合作、动手尝试,初步学会设计、制作出具有一定创意的塑料花瓶,提升设计思维和创意物化能力;

3.树立变废为宝的环保意识、节能意识,体会合作劳动制作的成就感、集体荣誉感。

情特点

1.三年级学生对于纸工的剪、折、刻、划贴等一系列技能已经具备了相应的生活操作经验,也基本能够看懂一些纸工的符号;

2.学生对于花瓶的一些外观、形状及用途已经具备一定的直观生活经验和感受,同时部分学生在劳动的创新意识方面,具备一定的创意思维基础。

活动重点与难点

1.重点:利用废旧塑料瓶制作花瓶。

2.难点:塑料花瓶设计的方法、美化及创意。

劳动材料与工具

实物准备

废旧塑料瓶、鲜花、塑料花瓶样本

工具准备

双面胶或胶水,剪刀,彩线等装饰物品(每生一套)

教法与学法

情境导入、观察探究、示范模仿、合作实践、反思体悟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备注说明

一、情景与导入

教师展示实物:

同学们,你们看,这些花瓶作品美不美呀……

其实它们不过是用可乐瓶、矿泉水瓶旧物改造的花瓶,是不是很神奇呀?我们也快来一起制作一个美丽的花瓶吧!

欣赏手工制作的花瓶,感悟废旧塑料瓶改造后的花瓶的美。

通过废旧塑料瓶改造的花瓶实物,激发学生的兴趣,激起学生的求知欲。

花瓶作品展示提前准备

二、学习与探究

 

教师示范制作过程

(截)(剪)(折)(扮)

 

一名学生上台解说;

其他学生观察示范过程,明确活动步骤。

教师示范,明确操作步骤和实践要领,学生观察领悟。

温馨提示:使用剪刀时注意安全。

三、实践与体验

引导学生展示劳动宣言,指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设计和制作,同时巡视各小组制作进度并相机指导。

小组展示劳动宣言,亮风采。

小组合作讨论,并动手用废旧塑料瓶制作花瓶。

通过劳动宣言展示,亮出各个小组的风采,助力小组团结合作;小组分工合作,制作花瓶,在分享交流中感悟劳动的方法、价值和意义。


四、展示与交流

邀请相关同学代表小组上台展示成果,引导学生用不同的鲜花进行投票评选,评选出美观奖、创意奖、快手奖和齐心奖。

每组派代表依次上台交流分享;每人用不同的花朵来投票,评选出美观奖、创意奖、快手奖和齐心奖并阐明理由。

通过全班展示交流,学生在分享交流中进一步内化领会知识和技能;同时学会尊重和欣赏他人的劳动成果,并能做到公正客观、有理有据的评价。


五、收获与感悟

教师:同学们,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和感悟呢?我们一起来聊一聊。

学生畅所欲言,谈自己的真实体验和感悟。

通过反思体悟,将劳动收获内化于心。


六、总结与拓展

教师小结:看来今天大家都收获满满。同学们,想一想,除了废旧塑料瓶可以制作花瓶外,还有哪些废旧物品也可以改造呢?课下用你们勤劳的双手给生活创造更多的绿意和美丽吧!

学生对课堂所学进行联系想像,与课外相应知识经验进行联结对比。

由课内延伸到课外,拓展劳动实践的空间,树立“在生活中爱劳动”的意识


教学反思

《花瓶比美》这节课带领学生用塑料瓶制作花瓶,这一劳动实践是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很容易接触到的,容易调动学生的兴趣,也便于引导学生通过动手实践、亲身体验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环保意识和劳动设计制作能力。整个课堂活动中,学生劳动参与意识强,每位学生都参与到了实践中,通过小组合作,掌握制作花瓶的方法步骤,体验自己动手创造的快乐,也提升了他们主动发现问题、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小组成员之间互助合作学习,有助于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在交流分享环节,学生积极参与,上台自信展示,既为自己优秀的作品自豪,也学会了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想法,学会倾听别人的想法。在小组展示后,通过给花瓶插花的环节,学生用不同的花朵评选出了美观奖、创意奖、快手奖和齐心奖,每个学生都能根据标准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也充分体现了学生对劳动成果的尊重。最后,学生在学习花瓶制作的过程中拓展了视野,在心中种下了创造的种子,每个人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实现了每个人不同层次的发展和提升。









  【交流研讨】西安市长安区第一中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研组组长,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义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装备标准》研制组成员、陕西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科带头人  赵新强:

  《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规定,劳动教育必修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劳动教育课堂教学可采用长短课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的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活动策划、方法指导、技能训练、交流总结等进行集中指导。同时,劳动教育包含讲解说明、淬炼操作、项目实践、反思交流、榜样激励等关键环节,不同环节的任务各有其重点和特点,教师应根据学生活动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及时、准确、有效的针对性指导。

  西安市新城区八府庄小学李亚红老师的《花瓶比美》这节微型课,全面地展现了教师对学生劳动环节的重点关键指导。从开始的情境创设、实物激趣到教师的示范演示、重点讲解再到学生的小组合作、动手实践,最后到成果展示、反思交流,整节课流程紧凑,环节完整,引导自然,榜样激励,气氛活跃,堪称“典范”。劳动教育课要体现出情境真实、任务真实、环节真实、操作真实、成果真实、价值真实,最终让学生上升到对劳动价值和生活意义深切领悟。学生们通过真实的情境、真实的任务、真实的操作、真实的体验、真实的情感、真实的成果、真实的分享,感受到了实践的快乐、合作的快乐、创造的快乐,感受到了生活中处处可以发现美,小小的塑料瓶经过自己巧手的创造也能变成实用、美观的艺术品,也可以变废为宝,美化生活,从而最终也树立了绿色、环保、节能、爱美、劳动、创造的主人翁意识,达到了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的学习教育效果。

  当然,这节课是一节微型课,同时带有一定的展示意味,不是常态四十分钟的劳动课堂,一些环节进行了简化压缩,比如,在情境创设之后,学生的头脑风暴和问题讨论没有展开,在小组合作制作环节,学生的创意生成和设计交流没有进行展开,在常规的劳动课上,学生的问题解决、设计思维的指导也是重点和关键,这样才能实现劳动教育的动手动脑、知行合一、完整育人的综合价值。


编辑:张书嘉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小学劳动教育微讲堂

上一篇: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高中段(四):西安市第三中学语文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下一篇: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初中段(四):西安市经开第三中学语文学科组教学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