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高中段(四):西安市第三中学语文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教育时讯 华商网 2022-04-15 10:39:50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尊道贵德 笃行致远

  ——西安市第三中学语文学科组教研经验

  我校语文学科共有18名教师,有一批经验丰富、魅力十足的资深教师,有一批好学上进、博学多才的青年教师,三分之一的教师为研究生毕业。其中省级骨干教师2名,市级骨干教师1名,省级教学能手2名,市级教学能手6名,名师+共同体成员5人,一级以上教师占61%。可谓人才济济,百尺竿头更奋进,正是扬帆鼓棹时。

  一、“尊道”而行,优秀传承,苦练内功,科学备考有实效

  “尊道”,是我校校训。在教学方面,对道的尊崇,就是对教学规律的探索与遵循。我组将对“课标”的研习作为教研的常态,对“课本”的素读、精读、研读作为备课的常规,对学情的观察、分析、研究作为教学的基础。

  有着“传帮带”优良传统的语文组,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徒弟向老师学——学他们丰厚的学养,低调的行事,勤耕不辍的敬业精神,以严谨精神做内核,生动风趣为表征。老师也向徒弟学,学先进的信息技术,以便在网上获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资源,学年轻人爱说的新词新语,了解学生关注的话题。

  诸位老师在教学方面勤钻巧研,马全喜老师重语言建构与运用,杨培强老师重辩证与批判思维培养,侯小娥老师引导学生进行大量课外阅读,杨林老师则在文言教学中将文言、文脉、文化的有机融合……各有所长,不一而足。

  教学成绩优异,是我语文教研组的优良传统,因为我们深悉教学规律。在起始年级,注重习惯养成,带着学生坚持练字,静心谨行;以任务为导向,进行课外阅读。而在备考年级,则紧抓课本,不急不躁;夯实基础,注重实效;关注后进,勤抓不舍;大胆取舍,突破重难。取得 “短时、高效、省力、低耗”的最优教学效果。

  二、注重教研,集体备课,课题引领,智慧竞显渡千帆

  教研活动精彩纷呈.“教学研讨展示课”、“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整本书阅读课”等多项教研活动,让老师们每人都有展示机会,每人都有提升契机。

  备课方式灵活多样。以集体备课为主体,多种备课方式穿插,比如“探讨式”“反思式”“共享式”“网络式”备课等,追求信息的交流、思维的碰撞,强调集体的智慧与力量。通过教师之间的合作互动,引发参与者智慧的共鸣,取长补短,形成探究的氛围。青年教师找出自己教学过程中有关教学内容及课堂推进方面所存在的问题,骨干教师则提出具体建议,各成员之间进行充分、有效地交流,以此保证教学质量、提高组内成员教学水平。

image.png

  课题研究遍地开花。在语文组教师的通力合作下,共完成2项国家课题,1项市级课题。语文组进行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少教多学’的评价方式研究”和“现代课堂教学特质指导下的古诗文教学研究”课题的研究,现已顺利结题,研究成果丰厚。同时,语文组老师以问题为课题,进行了“混合学习环境下的微课程设计研究”“大学区中学语文教研组研修活动的方式探索”“文言文教学策略研究”“语文学科思维品质培养的实践研究”“作文评价探究”“生活化资源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有效运用的案例研究”“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目标设计研究”“《三国演义》整本书阅读策略研究”“《人类群星闪耀时》整本书阅读策略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且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近几年,语文组教师在各项课题研究中,完成150余份教学设计、课件,100余篇论文并获奖。正所谓,以课题促进个人提升,以研究提升教学实效,笔耕不辍,以身示范。

image.png

  (“《人类群星闪耀时》整本书阅读策略研究”课题学生思维导图)

  三、注重实践,学以致用,师生共进,丰富活动展风彩

  笃行不倦,方能致远。我们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因为很多语言能力、理解能力是需要在实践中锻炼、获取的。

  以2021年为例,我们开展了学生练字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多次校级主题征文活动,举办“青锐诗歌节”;参加西安市“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小学经典诵读大赛,师生原创作品《行走的丝绸之路》获特等奖;

image.png

  参加碑林区学生诗词大会,荣获特等奖第一名; 参加碑林区征文活动,获得秦岭生态征文优秀奖,民法典征文三等奖;举办了西安市第三中学大学区学生诗词大会,我校荣获一等奖。

image.png

  组建语文学科特色社团,如青锐文学社、樊登读书社、汉字英雄社、辩论社,书法社等,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image.png

  我校被评为语文文字规范学校,成为全国影视教育基地,这都与我们语文组开展了丰富的实践活动有关。

  四、学科教师获得的主要荣誉及教研成果

  我校语文教研组这一批积极进取、认真负责、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尊道贵德,笃行致远,时刻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到语文教育事业中,并时刻准备好用实际行动去迎接更大的挑战,取得更高的成绩。

  侯小娥,西安市教学能手。在第十七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决赛一等奖;2020年,咸阳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学能手评选活动评委。

  杨林,咸阳市教学能手。碑林区十佳班主任。参加2021年陕西省影评评定工作,被评为优秀评委。所带班级被评为2021年西安市优秀班集体,市级优秀班主任。

  倪娟,碑林区吴芮“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西安市“中华经典诵读”优秀辅导教师;碑林区中学生成语诗词大赛优秀辅导教师。

  马丹,西安市教学能手,西安市优秀班主任,西安市徐殿东“名师+”研究共同体核心成员;市级课题《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有效性研究》已立项;省级课题《混合学习环境下的微课程设计研究》已结题获得优秀。2021年,微课《故都的秋》被评为“基础教育精品课”省级优课。

  吕丽年,西安市教学能手,碑林区高中语文学科兼职教研员;碑林区曾琦“名师工作室”成员,西安市马玉珺“名师+”研究共同体核心成员,碑林区贾鑫“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十三五”科研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文课堂教学实践研究”,优秀实验教师;西安市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名师;西安市“中华经典诵读”优秀辅导教师,碑林区语委“教师好声音”核心成员,碑林教师普通话提升学习项目声音导师。主持或参与区级以上9项课题研究,30余份教研成果获得区级以上各级奖项,论文《咬文嚼字,还我诗意课堂》《写作教学中古诗词的巧妙化用》发表于《中学语文教学参考》,《思维导图在审题立意中的运用》被编入《西安市2020年教育教学科研优秀成果选编》。被聘为送教专家,在碑林区“名师送教”活动中为全区高中语文教师讲授《作文教学中思维训练》一课,并在碑林区进行多次教研成果交流。2021年,微课《烛之武退秦师》被评为“基础教育精品课”省级优课,该课例也获得第十届全国高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课例一等奖。

  李蓝,西安市教学能手,碑林区郭蓉“名师工作室”成员,西安市张晓华“名师+”研究共同体核心成员。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包括西安市、碑林区“名师+”研修共同体等几项专项课题,碑林区规划课题等。多次荣获“碑林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苏开,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首届成语诗词大赛教师组第三名,碑林区成语诗词大赛教师组特等奖,碑林区教师综合素质技能标兵,碑林区思政大练兵教学标兵。碑林区郭蓉“名师工作室”成员,西安市王美智“名师+”研究共同体核心成员;“十三五”科研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文课堂教学实践研究”优秀实验教师;西安市“中华经典诵读”优秀指导教师,碑林区语委“教师好声音”成员。主持或参与区级以上4项课题研究。在碑林区“名师送教”活动中为全区高中语文教师讲授《别了,“不列颠尼亚”》和《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并在碑林区进行多次教研交流。

  许烨,西安市教学能手,西安市贾玲名师➕研修共同体成员,执教《大天而思之,孰与物畜而制之》荣获第九届全国高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科例评比一等奖。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张书嘉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三中学语文学科组教科研经验

上一篇:西安外事学院获评陕西省2021年“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