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陕西省教科院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展示初中段(四):西安市经开第三中学语文学科组教学经验

教育时讯 华商网 2022-04-15 13:36:42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平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习”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科教师团队和优秀教科研工作者团队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校际学科教研台,努力营造“学科育人”和“深度学”赋能的学科教学形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2021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陕西省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评选活动。经全省各级教研部门积极报送,省教科院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审,评审委员会确定、公示等程序,评出了陕西省首届中小学学科优质教学基地和幼儿园优质教科研基地。为了更好的实现优质资源交流与共享,省教科院联合华商网分期对评出的优质基地的教科研经验进行展示。

  切磋琢磨潜心教育,厚积薄发携手前行

  ——西安市经开第三中学语文学科组教学经验

  西安市经开三中语文学科组在本次全省中小学学科优质学科基地的评比中脱颖而出,荣获“优质学科基地”荣誉称号。

  荣誉的取得是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研组建设、重视校本教研、力促教师快速成长的成果,更是语文科组全体教师励精图治奋发努力的结果。

image.png

  团队建设:厚积薄发共成长

  西安市经开第三中学语文组现有教师16人,其中高级教师2人,市级能手2人,研究生学历4人,市级学带1人,市级名师1人,西安经开区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4人次。

  抓住典型作标杆,发挥标杆的引领示范作用,是经开三中语文学科组创优争先工作的一大法宝。语文学科组更是不失时机地利用各种机会,让工作责任心强、富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的老师分享经验、带好徒弟、做好引领。如荣获“国家语言文字专家组成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陕西省教师专业发展先进个人”、“西安市教学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的王晓开老师;荣获“市级教学能手”、“市级名师”、“经开区师德标兵”的孟娟老师;荣获经开区“优秀班主任”的董粉利老师;获经开区“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的朱珍老师都在不同的活动和不同的场合中被树为标杆,来引领一批年轻教师进取、成长。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语文学科组的全体教师无论在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社团活动、学校“两刊一报”采编等其他工作中,都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教师和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成绩斐然。

image.png

  学科发展:扎实高效促发展

  营造浓郁的教研氛围,一直是语文学科组的工作目标。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语文学科组规范和落实教学常规管理,形成了有效的三中语文组集体备课制度、语文组听课评课制度,组内日常教学井然有序。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教研是学校教学的生命线。在学科组建设中,苦练内功:在校内语文骨干教师的带领下,以“同课异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专家诊断指导”等教研形式、以“教师基本功大赛”为契机,强化课程设计,构建健康课堂,打造青年教师团队。教研组内教研氛围浓厚,每学期都会开展由经验丰富的资深老师开展的公开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等活动。教师们在集体备课研讨中群策群力,钻研教学,每节课都按照公开课的标准研究课型,用心打磨好每一节课。

  语文组教研制度越来越完善。学科组确定了“五个一”要求(每位教师在每一学期里读一本教育理论专著,分享一次读书心得,写一篇教研论文,上一节公开课,开设一门活动课或一次专题讲座)、“磨、听、评、议、省”五位一体的教研活动制度(备课组定期进行教学反思、课例评析、不定期举办名师引领活动)。通过完善制度保障,教学研究活动由被动变为主动,由自发走向自觉,由无序走向有序。

image.png

  学科教研:潜心钻研不止步

  汗水育壮苗,科研结硕果。语文教研组非常重视语文的课外活动,力求教师从“辛苦型”过渡到“智慧型”,从“授课型”转向“研究型”,学生从“被动型”转向“主动型”。师生同读又为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教师境界高远、视野开阔、心态阳光、思维理性,文化底蕴丰厚,能更好促使学生能够完善自我,净化心灵,启迪智慧,远离愚昧与粗俗,养成健全的文化人格。

  在原有的语文学活动基础上,组内教师积极探索创新,利用各类语文活动的契机,努力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寻求新的教学方法改进自己的工作。全体学科组成员的积极参与中,我们的各级课题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果。在市级课题《基于语文核心素养下的初中语文活动探究单元教学及学活动方式探索》研究引领下,校本课题《培养学生写作兴趣的研究》、《信息技术与初中语文作文教学整合研究》已经顺利结题。

image.png

  学科成果:潜心教育孕硕果

  经开三中语文教师团队秉承“经励明志 开拓创新”的校训,明德、健康、进取、求真的教风,爱岗敬业,务实创新,团结协作,专业素养高,教学能力强,在各项教学、教研和竞赛评比中硕果累累:3人次获得全国中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技能竞赛一等奖、二等奖,2人次获得市级优质微课三等奖,多人获得国家级论文、省级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人获得各类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怀揣教育梦想,牢记教育使命,聚焦核心素养,探究学科特色。经开三中语文组通过《德馨·塬》,《启萌·苑》,学报“墨韵逐梦”板块,“半亩方塘”文学社,“推普周”系列活动,“经典诗文诵读选修课”,“明心悦读·培根铸魂”读书节等特色语文活动,引领学生在朗诵、阅读、书写、写作中,感受语文之美,滋养语文之才,成为会学、爱生活、富底蕴、有情怀、勇担当、乐创新的时代青年。三年我校学生在“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叶圣陶杯语文综合素养赛事、全国新人杯、“学强国”迎建党100年的强国征文活动、“虾语杯”作文大赛等征文活动中获得省级三等奖及以上奖项达585人次,其中省级三等奖269人,省级二等奖165人,省级一等奖150人,全国一等奖1人。2020年在西安市举行的“中华情· 成才志 · 爱国梦”经典诵读比赛中,我校学生朗诵作品《致敬最美的你们》获一等奖,并在全市进行了展演。继经开区首届“诗词成语诵写讲”初高中分别获一等奖、二等奖基础上,我校初中组又获得西安市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科组特色建设之路还很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相信,一群好学乐教、团结精进、充满活力的语文教师团队,将在促进学生素质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上不断进取,带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image.png

  (华商网 杨帆/编发 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审核)


编辑:张书嘉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经开第三中学语文学科组教学经验

上一篇:西安外事学院获评陕西省2021年“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