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课改的力量:聚焦课改引领新商科育人 ——进入数字世界的《统计学》

教育时讯 西安工商学院 2022-03-19 11:26:00
[摘要]大数据时代下,数据统计分析已经是当今商科大学生必备能力之一。行业对人才数据分析能力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统计分析网站、软件等工具的发展也日新月异,越来越智能化的网站和软件为统计学教学提供了便利。

  大数据时代下,数据统计分析已经是当今商科大学生必备能力之一。行业对人才数据分析能力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统计分析网站、软件等工具的发展也日新月异,越来越智能化的网站和软件为统计学教学提供了便利。

  陶行知先生说过:“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我们统计学教学团队走出教室与教材的束缚,努力学习行业与学科最新的内容,考虑学生实际情况,采用最新的教学方法,把最新的统计分析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教授给学生,提高他们在就业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

   三维课程目标

  《统计学》是我校金融科技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之一,本着与专业相结合,缩短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以能力培养为中心”解决“学以致用”的问题,同时融入数学文化,提高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

  学生通过学习掌握收集数据的方法、整理数据的流程、分析数据的指标,能够应用各种统计方法分析研究社会经济活动和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培养学生的统计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本门课程的知识迁移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学习过程中具备批判性思维,形成认真细致、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树立学习的信心和正确的三观。

  本课程是运用统计数量分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实践,分析社会经济现象的数量表现、数量关系和数量变化规律的一门方法论科学。该课程主要讲授统计学的发展简史、统计学的内容,以及统计学的应用领域;其次描述统计学和推断统计学的基本内容,包括参数估计、假设检验、方差分析、相关与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在讲述理论知识与计算方法的同时,密切结合当前常用的数据分析软件进行实际操作演示,旨在增强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培养统计思维的教学模式

\

\

  基于参与、探索、解释、迁移和评价的 5E 教学模式,强调学生的自主构建,激发学生提出各种值得探究的问题,养成寻找合理的研究思路的习惯,培养学生在该过程中的分析、解释和锻炼的统计思维能力。

   多元有趣考核评价

    

\

\

  培养专业的应用型人才是大学教育的基础,多元考核评价方式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桥梁。一方面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检验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调整教学方向,这有利于培养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有利于提高学生交流、组织、协调、总结等能力,进一步改进教学效果。

\

\

  结语

  课堂教学是一个双边活动的过程,应营造一个宽松和谐、兴趣盎然的学习氛围。教与学必须要有一个和谐课堂步骤,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步骤来实施素质教育,使学生学的积极主动,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有效教学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益,强化过程评价和目标管理的一种现代教学理念。有效教学应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发展,关注教学效益,精心设计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活动中发展”,真正体现以学生主体实践活动为基础的有效课堂教学。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课改

上一篇:铁路安全进校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