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教研成果 > 正文

《 插 花 》‖“爱劳动,向未来”小学劳动教育微讲堂(第一期)

教研成果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2022-03-16 10:32:29
[摘要]根据四年级学生的认知情况和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的时效特点,我选择了《插花》这节课,在本节课中,学生既可以通过插花表达自己对老师、妈妈的感恩之情,又通过学习培养了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增强集体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让孩子展劳动之美,品插花之艺,体会劳动带来的快乐!


image.png


姜立荣:陕西省西安小学教师,陕西省吴积军名师工作室成员。从事信息技术教学、综合实践教学20余年。撰写的教学设计曾获国家、省市区级一二等奖,多次辅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省市一二等奖。西安市劳动教育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参与西安市劳动教材编写工作。多次进行劳动教育专题讲座,作为特聘专家在陕西省(2020)国培计划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中承担劳动教育示范课。

劳动教育课程《插 花》

本课选自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以及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劳动教育课程》四年级下册内容。

根据四年级学生的认知情况和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的时效特点,我选择了《插花》这节课,在本节课中,学生既可以通过插花表达自己对老师、妈妈的感恩之情,又通过学习培养了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增强集体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让孩子展劳动之美,品插花之艺,体会劳动带来的快乐!

一、活动目标

初步了解插花的相关知识,并掌握插花的基本制作方法;

培养学生的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他们的探究意识、实践意识和合作参与意识;

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的创作活动,培养学生发现美、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陶冶情操。

二、活动重点、难点及关键

1.重点:花材插作

2.难点:插花的优美造型创作,要求作品有寓意,有美感

3.关键:创造性思维训练及动手能力的培养

三、劳动材料及工具准备

花 材:康乃馨、百合花、玫瑰花、满天星等

插花辅材:各种花瓶、花泥、包花专用纸等

劳动工具:剪刀、 透明胶带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为理论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观、具备基本的劳动能力以及优秀的劳动习惯和品质,本节课包含观察与交流、学习与探究、实践与体验三个基本环节。

基本学习方法:观察—模仿—认识—实践四、教学过程(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教师出示课件:有关创意插花的图片。展示的图片包括鲜花、干花、人造花,让学生看一看,比一比,说一说。通过欣赏展示作品,可以起到激发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直观形象、产生对美的追求的心理作用,有利于提高学生主动学习劳动技术的意愿。(二)学习与探究1.根据插花作品的欣赏以及生活中的认知和观察,你都了解到哪些有关插花的知识。2.根据课前布置的任务,插花知识交流分享。3.学习插花的基本技巧。(三)实践与体验 插花,不是单纯的花草组合,插花是一门艺术,而艺术需要创造。放飞想象,享受动手动脑的乐趣。动手插一束自己满意的作品吧。1.教师课件出示活动要求。2.各小组回顾插花制作的步骤,小组交流。3.教师引导:插花并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要按照一定的意图和情趣进行插作,组合成一个优美的造型,并借此表达一种主题思想,传递出一种精神和情感。4.教师出示温馨提示:(1)使用剪刀等工具时注意安全(2)创意插花的主题可以是一个或多个(3)为插花作品起名字5.学生动手操作。生活体验和拓展:同学们,插花能给生活带来无穷的乐趣,不仅可以美化你的生活,而且通过赠送插花作品还能增强感情,今天正值国际三八妇女节,让鲜花传递你的一份情感吧,送给你想感谢的人。活动延伸部分是让学生将自己制作的插花作品在生活中发挥作用,使课内和课外结合起来,学生将制作的插花作品摆放在合适的位置,为生活增添情趣,或者可以将作品赠送给他人传递一种情谊,引导学生找到更多的用途。反思:因为是微课形式,不能具体展开操作,孩子们意犹未尽,应该把课程细化,分为三课时。插花所涉及的知识还有很多,应该给多给学生查找资料和自我展示的机会,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收集信息的能力。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劳动 教育

上一篇:“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系列专题(第31期)‖大单元教学中的“化零为整”与“化整为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