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职教动态 > 正文

“瞄准”健身专业,收获100%对口就业

职教动态 工人日报 2021-11-10 09:44:34
[摘要]职业院校在专业建设中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想”,是否具有前瞻性、与产业能否高度匹配尤为关键。安徽有学校前瞻性地设立健身专业,带来学生在专业对口的行业普遍就业。

职业院校在专业建设中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想”,是否具有前瞻性、与产业能否高度匹配尤为关键。安徽有学校前瞻性地设立健身专业,带来学生在专业对口的行业普遍就业。他们认为,职校专业建设过程中要对社会经济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要了解企业的需求,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对接起来。

在职业教育愈加红火的当下,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相匹配?日前,记者走进合肥市的职业院校,一探如何前瞻性地设立专业,才能带来学生在专业对口行业的普遍就业。

对口就业率基本达到100%

“注意呼吸,腰背挺直,慢慢放……很棒,再来。”20岁的健身教练施学春一边讲解动作要领,一边单膝跪在地上,双手放在会员背部上方,以感受会员是否正确发力,并及时调整训练姿势。

“一个优秀的健身教练通过会员跑步的状态就能判断他的运动和生活习惯。”施学春告诉记者,他在合肥的这家健身工作室实习了4个多月,已经有10名会员报名自己的私教课。

消费者刘先生便是其中之一,他连连称赞施学春“特别专业”,“施教练第一节课就指出我有高低肩的问题,是平时开车、睡姿等不良行为习惯导致的,并且给出了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案。经过训练,我的肩背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而这份专业性则得益于施学春出身“科班”。2019年,高中毕业的他选择报考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健身指导与管理专业,起初遭到了父母的不解与反对:“健身有什么好学的?又不稳定。”如今,施学春还未毕业就已经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单位,用事实证明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实际上,作为安徽最早设立健身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学校,早在2011年,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就“瞄准”了健身产业,在旅游学院下设健身指导与管理专业,其培养的健身专业人才几乎遍布合肥全市较有名气和一定规模的健身企业,对口就业率基本达到100%。

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健身俱乐部门店有3245家,截至2020年12月,全国健身俱乐部门店数量约44305家。

如今,随着人们对提升身体健康素质的日益重视,健身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对专业的健身指导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职业院校开设健身指导与管理专业正好符合健身产业化的需求。

专业建设不能靠坐在办公室里想

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其培养目标是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是否具有前瞻性、与产业能否高度匹配就显得尤为关键。

“学校在专业建设过程中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面‘拍脑袋想’,而要对社会经济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你必须要了解企业的需求,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对接起来。”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副校长汪贤武说。

在设立健身指导与管理专业之初,该校教师曾经到江浙、广东等发达地区进行调研,了解整个产业发展情况、市场需求情况。此外,学校设有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在课程体系建设上,学校调研行业内多个有代表性的企业,在调研的过程中必然有“三问”:为哪些岗位培养人才?每个岗位的任务是什么?每个任务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因为有了这“三问”,学校设立的培养方向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学校的课程体系并非固定不变,而是“每年一小修订,3年一大修订”。

该校大二学生潘贤坤告诉记者,今年新开设游泳课,就是因为有毕业生反映,目前市场对游泳教练的需求量很大。

“每年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调研,收集学生反馈意见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参考依据。”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傅绪明说,“要持续不断关注专业发展态势,工作在一线的同学们遇到的困惑,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现在重点研究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分析产业业态、技术更新的未来发展趋势,且要相对超前一点。职业教育培养周期是3年,至少要看到3年后,我们的社会经济、产业业态、技术发展的情况。”汪贤武说。

做强自身素质,才会有更大的市场容纳你

在今年9月举行的安徽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潘贤坤获得健身教练项目三等奖。身为体育生的他刚入学时也经历了一阵迷茫期,直到第一次观看校内技能大赛上学长们的训练成效。感受到专业魅力和自豪的潘贤坤,从那时起开始和身边的同学比着训练,也坚定了自己从事健身教练的职业方向。

对于如何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汪贤武表示,近两年正在探索产业学院的模式,即通过与某一龙头企业合办产业学院的方式进一步加深校企合作,“这是更深入的校企合作方式,企业全方位参与,学校的学生也是企业的员工”。

健身产业发展迅猛的背后也暴露出就业市场不规范、准入门槛低、从业者良莠不齐、健身教练承担销售业绩压力等问题。记者发现,市面上也有不少健身教练培训机构,声称“首付0元学健身,毕业拿高薪”。对此,傅绪明颇有些无奈,“相比之下,我们的学生有更多理论知识支撑,在指导学员锻炼过程中,不仅能告诉学员怎么做,还能从理论层面讲解为什么要这样做。学生只有把自身素质做强,才会有更大的市场容纳你。”

健身与指导专业第一届毕业生冯书宇目前是一健身工作室合肥区域管理人。他告诉记者,从学校出来的健身教练能吃苦、上手快,也更受会员欢迎。“学校教我们的是传达正确的健身观念,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热爱它,当做一份事业去考虑,对自己的未来有长远的规划。”冯书宇说。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健身 专业

上一篇:长安区职业技能提升在行动| 陕西现代工业技术学校学生技能提升培训正式开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