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宁波这所学校推出“无理由休息券”,已有老师使用

中学动态 钱江晚报 作者:唐旭锋 2021-10-06 15:57:38
[摘要]“这算是学校发给我们的福利。”宁波镇海区骆驼实验学校一位小学数学老师在电话里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这算是学校发给我们的福利。”宁波镇海区骆驼实验学校一位小学数学老师在电话里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镇海骆驼实验学校在今年教师节前夕推出教师“无理由休息券”,至今已有30多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从该校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目前已有个别老师使用了休息券。

\

  镇海骆驼实验学校是当地一所九年制公办学校,拥有教师125名,在读学生2015名。自双减政策推行以来,教师工作量和工作压力比往年增加不少。学校校长周雨在接受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希望通过“无理由休息券”让老师们获得适度的休息时间,可以用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更专注、高效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

  “无理由休息券”为纸质券,每张可抵半天休息时间。初中老师每月两张,小学老师每月一张,在教师节前夕已全部发放到125名教师手中。周雨校长说,这主要考虑到初中部和小学部实际的工作时长与工作压力。

  休息券的操作流程也很简单,老师们先尝试自主换课,或由教务处进行协调,最后到教务处审批和报备,就可以使用“无理由休息券”了。“我们在发放的时候也温馨提醒过,一个年级组或任教同个班级的各科老师们尽量错开使用,以保证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周雨说。

  “前几天有一位初中部的老师,上午上完课以后觉得很疲惫,恰好下午没有课,就使用了休息券,提前回家休息了。”学校副校长王旭雄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当然,老师们如果遇到突发事件(譬如家人生病需要照顾)不能来上班,也可以临时使用休息券的,不用来教务处报批。”王旭雄说。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老师,大家都对“无理由休息券”表示欢迎。教初中科学的吴老师前几天刚刚使用了一张休息券。“这学期开学以来早七晚九是常态,有了这个券,可以安心去处理家中事情,顺便休息半天,调整一下前段时间连轴转的工作节奏。”吴老师说道。

\

  “累的时候,休息半天放松一下身心挺好的。”另一位初中部的王老师在电话里说道。

  刘丽是该校小学三年级数学老师,也是班主任。她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9月开学以来,她已经目睹两名同事因为过度劳累去挂了盐水。“作为班主任,除了教学,还得像保姆一样照顾孩子,每天下午放学,都要等到晚托班的孩子们走完,才能下班。”刘丽表示,如果不是非必要,对于手上这10张“休息券”,不会轻易使用。

\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双减背景下,镇海骆驼实验学校的托管率已达97%。除了小学的晚托班和初中的夜自修,每周六还有不少初中孩子在校托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宁波这所学校推出“无理由休息券”

上一篇:西安雁南中学召开“五项管理” “双减”工作及课后服务工作推进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