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北高校表演专业教育联盟”暨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成立仪式顺利举行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外国语大学 2021-06-05 20:20:49
[摘要]2021年6月5日,“西北高校表演专业教育联盟”暨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成立仪式在雁塔校区中华文化体验中心顺利举行。

  2021年6月5日,“西北高校表演专业教育联盟”暨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成立仪式在雁塔校区中华文化体验中心顺利举行。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许还山,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刘远,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影视研究会副会长彭吉象教授,美国好莱坞技术制作导演Nathan Evans,西安演艺集团、陕西光中影视公司、陕西旅游集团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行业嘉宾以及来自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音乐学院、西安工程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外事学院等十五所兄弟院校艺术专业带头人作为理事单位代表出席本次大会,共商西北表演教育的发展大计。

image.png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副校长李京昊向到场嘉宾致欢迎辞,他讲到随着国家对西北影视、戏剧的大力扶持,西北戏剧表演专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时鼓励我们要抓住机遇,发扬延安精神努力做好陕西的文化事业。今天成立“西北高校表演专业教育联盟”既是依托国家西部发展政策,共同推进西北表演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目前,国内以北京、上海为代表,形成了中国戏剧表演学的基本构架,并辐射全国。希望联盟的成立能够成为西北表演专业发展的风向标,积极探讨西北戏剧表演的地域特征和优势,规划西北表演教育的责任与任务。

image.png

  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刘远女士作为联盟名誉主席发言,她讲到随着国家对西部影视、戏剧的大力扶持,西北影视戏剧表演专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上个世纪80-90年代,西北风格电影占据中国电影半壁江山,形成了风格鲜明的西北风电影。在西北电影鼎盛的同时,西北地区表演事业中也是人成才辈出。希望“西北高校表演专业教育联盟”的成立能够成为西北戏剧表演人才培养新阶段的起步点,各理事单位能够诚挚合作,共创西北表演教育的未来。

image.png

  西安演艺集团董事长寇雅玲女士代表行业从市场发展和人才需求方面提出联盟需要集合西北地区高校表演专业、国际戏剧表演前沿以及西部戏剧表演实体的综合优势,力求在国内戏剧表演教育领域站稳脚跟形成力量,在戏剧表演人才培养方面形成自有规律,打造具有显效地域特点的西北戏剧表演人才培养体系,产生更大价值。

  大会上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杰教授宣读了“西北高校表演专业教育联盟”倡议书。在热烈的氛围下,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先生宣布“西北高校表演专业教育联盟”成立。

image.png

  联盟成立仪式后,各理事单位进入大会论坛,积极探讨关于人才培养的方略。论坛会议上,国家一级演员许还山先生提出演员培养应从艺术规律、市场规律和演员新时代的素养上切切实实真抓实干;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先生认为联盟一定要团结起来,合作共创;著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导竹子教授提出联盟将业界精英、学界权威邀请来就应注重整合资源的重要性,并积极发挥凝聚力来打造演艺人才,推动行业发现质量;西安市话剧院任雪莹院长提出联盟需要关注到戏剧稀缺人才的培养,完善人才教育与实践环节;陕西光中影视集团赵安董事长密切结合戏剧专业大学生能力拓展和智慧项目孵化提出中肯建议;陕西旅游集团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鲁军先生为演员人才发展提出更多出路指向;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王丽虹院长认为表演专业人才基本功训练应提高要求,并呼吁联盟单位尽快行动起来。来宾们都积极发言,还从产、学、研社会分工与资源集成方面为联盟提出务实的意见与建议,包括定期召开学术会议,探讨人才培养新途径,提升育人质量,展望学术前沿;结合西北区域艺术人才培养特色,共同打造高等院校表演艺术教育平台,人才培养应充分考虑市场发展的动向,应打破思想壁垒,广泛合作,强化艺术教育服务区域建设的能力与功效;打造西北专业表演品牌赛事,推出表演教育精品成果,以赛促建,分享创作经验,提升实践育人能力等。

  此次“西北高校表演专业教育联盟”暨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的成立为西北地区表演人才培养单位和业界提供了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联盟也将在西北地区艺术教育与社会服务发挥积极作用。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外国语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成立仪式顺利举行

上一篇:英语沟通世界 激情放飞梦想——曲江南湖教育集团“迎十四运,用英语讲好西安故事”主题表达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