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承英雄之志 助少年之强 ——洒金桥小学全学科打造校园思政文化节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1-04-06 10:45:35
[摘要]西安市莲湖区洒金桥小学举办“新时代 话清明 争做合格接班人”为主题的校园思政文化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为了缅怀红色历史,追忆峥嵘岁月,西安市莲湖区洒金桥小学在清明节前夕,协调学校教育各方力量,将传统文化与思政文化相结合,融入全学科课堂教学、主题队会、实践教育当中,发挥立德树人的积极作用,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举办“新时代 话清明 争做合格接班人”为主题的校园思政文化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校深度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在所有学科全面推进,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核心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思想政治资源,优化课程内容供给,有机融入全学科课程教学,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活动中,全体师生以崇高的信仰为灵魂,以中国文化为根基,诠释了“为什么传统节日对于中国人很重要”的思政文化新风尚。

  在诵读中华经典中,品味诗意中国。

image.png

  洒金桥小学自2009年将《国学经典诵读》课程引入课堂,低年级以吟诵《弟子规》传承先贤们“孝悌仁爱”的基本道德,中年级熟读《论语》在“智圆行方”中践行做人准则,高年级诵读《千字文》品味“上下求索”的爱国情怀。在校园思政文化节活动中,同学们在诵读《村居》《清明》《寒食》《采桑子 ▪ 清明上巳西湖好》等诗词中,感受中华节日文化习俗的渊源和人文精粹。最精彩的莫过于四年级同学与机器人社团合作,同台演绎诗经《采薇》诵读片断是他们献给思政文化节的一份惊喜。孩子们与机器人“优友”着汉服同台行汉礼、吟诵诗经,再现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大餐,使在场的每一个人在经典中寻找国家昌盛、民族希望的足迹。

  在传承民族文化中,厚植家国情怀。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劳动课上,学校发挥家校合作优势,邀请家长志愿者苏峰将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式面点技艺带入课堂,让更多的少年从劳动中受益。

  美术课上,高年级同学们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跟着老师学着捆扎、绘图、色彩搭配、点缀装饰心中承载梦想的风筝;针对中低年级,老师们在挖掘陕西地方课程的基础上,以绘制马勺脸谱,体会风格奇特,造型夸张,色彩鲜艳的艺术元素,感受家乡美。

  作为全国校园足球示范校,上好足球课,让学生掌握一门运动技能;开展足球课外训练,满足学生特长发展;组织参加校园足球赛,凝聚团队展现风采;借助校园思政文化节,为全校师生种下理想信念的种子,以野蛮体魄之意识,强中国少年之筋骨。

  蹴鞠、放纸鸢、做寒食,这个清明,洒金桥小学的同学们在校园里尽享春日风光,在实践活动中,让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深入人心,使学生充分感悟祖国民族精神的伟大。

  在学习红色历史中,激发爱国热情。

image.png

  在“祭奠英烈 崇尚英雄”主题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召开“红色故事我来讲”主题故事会,了解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激发学生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学习热情,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陈君昊同学运用计算机应用技术自己动手制作了“红色史料陈列馆”,在“崇尚英雄 祭奠英烈”主题班会上,以历史发展的脉络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经过艰苦卓绝的全面抗战,取得最终胜利到建立中国的光辉历史。

  “在不改变语文学科属性的前提下,思政元素如何挖掘?”是提升语文教师思政教学能力的实践探索之一。六年级同学在语文课上学习了《为人民服务》这一课,教师引导学生思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理想信念,使课堂上每一位同学决心要成为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

  在担当复兴大任中,立志报效祖国。

image.png

  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逐步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是学校教育的使命和责任。

  上好道德与法治课,关键是要在学生心灵深处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三年级同学畅谈“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家乡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从身边细小的变化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数学学科融入思政教育就是要用数学的理性之光照亮学生的前程。老师们组织学生完成创新实践作业单,引导学生探究钟鼓楼、大雁塔发现对称图形的建筑美学;搜集我国近十年GDP增长数据制作统计图,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繁荣昌盛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同学们通过查找资料,用一组数据向大家介绍,在脱贫攻坚中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中国有多拼。

  音乐学科明确了“扬国韵 强国音”的思政理念,在音乐组老师们的带领下,以年级为单位在操场上唱响时代主旋律,此声未落彼声又起,现场演唱了《红星闪闪》《红旗飘飘》《共产儿童团歌》《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的红色歌曲,以此来向大家汇报音乐学科在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中的学习成果。

  洒金桥小学历来十分重视科技教育工作,从“科教兴国”、培养21世纪接班人的高度来认识和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把科技教育作为学校的一个重点特色来抓。本次思政文化节上,航模社团、美术社团以画家乡、学技艺、创未来为主题展示了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作品,他们用马勺、纸鸢、科幻画、剪纸装扮美丽的校园,孩子们还将亲手制作的飞机模型和纸鸢共同放飞校园上空,放飞梦想,放飞希望,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愿与我们伟大的祖国共同走向繁荣富强。

  西安市莲湖区洒金桥小学从“诵读经典”“传承文化”“祭奠英烈”“牢记使命”四个维度,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党史教育、祭奠英雄传承民族精神、融入全学科教育教学、实践作业、主题活动中,以校园思政文化节为载体,在感悟祖国伟大的民族精神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周昊铭

相关热词搜索: 洒金桥小学 校园思政文化节

上一篇:清明祭英烈,陕科大志愿者从这里出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