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幼小动态 > 正文

一场春耕中的“风雅颂”——高新区第十八小学云朵农场正式启动

幼小动态 华商网 2021-03-25 09:39:09
[摘要]“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春分之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阳光明媚,春耕春种进入了繁忙期,而西安高新区第十八小学的云朵农场也于今天正式启动。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春分之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阳光明媚,春耕春种进入了繁忙期,而西安高新区第十八小学的云朵农场也于今天正式启动。

1.png
2.png

  今后,老师将带领同学们在这里进行农耕劳动课程,这是西安高新区第十八小学劳动教育校本课程中的一个重点项目,将围绕农耕,结合二十四节气文化脉络,开展跨学科项目式学习,在田园诗词、劳动号子、民俗、美术、自然科学等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入地教学研究,让同学们在这片农场体验晴耕雨读的意趣、春耕秋收的喜悦,在劳动中学习知识、掌握技能、陶冶性情、达成五育并举的的教学目标。

3.png

  春耕仪式缘起

  陕西地区是中国农业的发源地之一,每年春耕,人们都会举行仪式,祈愿风调雨顺,同时纪念后稷等祖先,将他们勤劳、智慧的品质,与自然和谐相生的文化传承下来,而春耕仪式也逐渐成为陕西地区农耕文明的一项传统。

  为让十八小的学生深入体验农耕文化,激发对自然的热爱,对劳动的热忱,对生命的敬意,西安高新区第十八小学举办了一场质朴风雅的春耕仪式。仪式中,设计了“颂·致祝词”“雅·吟《击壤歌》”“风·涂牛祈愿”三个主要环节。

  颂·致祝词

  仪式第一项,史晶校长为同学们讲解了二十四节气与农耕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并对农耕劳动课程进行了介绍,同学们听说可以亲自播种西红柿、土豆、萝卜、茼蒿、向日葵、小麦、玉米、西瓜等等蔬菜瓜果,兴奋地跃跃欲试。之后,史晶校长代表西安高新区第十八小学师生致祝词:

4.png

  向阳而生,美在耕耘。

  劳动教育,德润稚心。

  勤劳俭朴,身体力行。

  春日播种,夏日插秧。

  秋天丰收,冬谷满仓。

  晴耕雨读,田园诗书。

  身体健壮,心灵丰富。

  顺乎自然,应时而长。

  天性舒展,神思飞扬。

  吉日春耕,为农祈祉。

  土反其宅,水归其壑。

  昆虫毋作,草木归泽。

  国祚永昌,教育兴邦。

  十八学子,茁壮成长。

  祝词蕴涵了十八小劳动课程的意义,对学生的教育价值以及美好祝愿。其中,“土反其宅,水归其壑,昆虫毋作,草木归泽” 为《伊耆氏蜡辞》,是上古时代神农氏在进行农耕祈福活动中的致词。

5.png

  祝辞穿过数千年的光阴,承载着每一代守望田地的人们最朴素的愿望,汇合成我们炎黄子孙共同的文化源流。

  雅·吟《击壤歌》

  仪式第二项,全体师生吟诵《击壤歌》。《击壤歌》是先秦时期的一首歌谣,吟唱出生动的田园劳作情景。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凿井而饮,耕田而食。

  帝力于我何有哉。

  通过《击壤歌》的学习,同学们不仅记住了诗文,还学会了唱诵,对农耕生活多了一分理解与向往。

6.png

  示·学习耕作方法

7.png

西安高新区第十八小学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为师生教授耕作方法,示范并讲解如何松土、播种、如何使用农具等,专家们也在后期耕作过程中给予师生及时指导,确保播种顺利无误。

  耕·落锄开荒

  演示完毕,师生们分组来到自己的种植区,由老师指导,学生作为农耕主力,开始进行耕种。

  播种前要先松土,使土壤疏松,空气充足,有利于种子呼吸,进而促进种子的萌发。

8.png
9.png

播种时,同学们捧着种子,郑重其事地撒到土里,然后小心翼翼地为种子覆土,因为老师覆土要松一些,遮住种子即可,这样种子在拱土的时候就不会太费力啦。

  播种结束,同学们赶忙去提水,争先恐后地为种子浇灌,他们都满怀着种子快快长大的期待。

10.png

  风·涂牛祈愿

  在春耕民俗中,村民会把耕牛的牛角涂成红色或者紫色,以取祥瑞之意。后来,逐渐演化成人们糊纸牛,涂颜色,并用柳枝象征性地鞭打,故称“打春”。一年之计在于春,人们把春天的希望寄托在春牛身上,相信:“打得春牛下田去,今年丰收不用愁”,“鞭打春牛瑞气生,今岁定有好收成”。

  前一天,美术老师就带着同学们做好了五颜六色的纸牛,等待各班的耕作任务完成后,各组派代表领回了自己的“耕牛”,大家齐力为它涂上红色的牛角,将每个人对种子成长的期待,丰收的祝愿寄托其中。

11.png

  云朵农场的春耕仪式与第一堂农耕劳动课圆满结束了。在这堂劳动课中,通过《击壤歌》的学习,融入了语文、音乐教育;通过教授耕作方法,让学生们掌握了播种的相关知识,开展了生产劳动实践;并在涂牛祈愿仪式中与美育相结合,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跨学科项目式学习。

  西安高新区第十八小学的云朵农场,将不断迎来孩子们辛勤耕作的身影,带着汗水的喜悦笑脸,也将开展各种类型的项目式学习,留下一幕幕精彩纷呈的教育生活场景。

12.png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聚焦思政学科 坚持学科育人——跨区域教学协作体第二届“教学节”之思政大练兵微型课交流研讨活动在陕师大御锦城小学顺利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