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充电 > 出国 > 正文

教会孩子管理时间、自律生活

出国 文汇网 2021-02-21 10:03:14
[摘要]在开学前补些“功课”、作些准备是最自然不过的事儿,这本身也是让孩子“收心”的过程。

  春节已过,新学期就在眼前。估计这个周末,不少家庭会陷入“临时抱佛脚”的忙碌之中:孩子寒假作业或有不少留白之处,得抓紧“刷”;放假前老师布置的阅读书单,读后感未及时抒发的,最后一两天还需赶赶;至于开学就要上交的各种小报,“小家庭编辑部”也正紧急头脑风暴、加班加点编辑排版……

  其实,在开学前补些“功课”、作些准备是最自然不过的事儿,这本身也是让孩子“收心”的过程。但要友情提醒父母的是:赶作业不是终极目的,千万不要让补寒假作业的匆忙,演变为一种开学焦虑或开学压力。要知道,新学期新开始,要让孩子淡定从容地开启下一阶段的学习征程,没什么比营造稳定祥和的“小环境”更重要——寒假末了、开学之初这段时间,父母与其跟着孩子一起忙乱,不如换一种“手势”:教会孩子管理时间,引导孩子自律生活。

  每年过节,这种现象司空见惯:即便医生再三提醒要合理膳食,但总有一些人因为过节期间放得太开,连续几日大鱼大肉,暴饮暴食,直至消化不良。不少孩子的寒假作业总要等到开学前再“突击”,甚至不得不“家庭总动员”,本质上和暴饮暴食无异,都是因为生活缺乏自律和节制而造成的。

  自律绝非天生,需要后天的习得与养成。自律不仅是一个人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对自我的有效管理也往往意味着对无节制欲望的约束,对各种不良诱惑的抵挡。从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来看,具备这种品质的意义不言而喻。

  其实,日常生活中,因为缺乏自律而错失的人生美好,例证随处可见。比如,明明想减重,却戒不了宵夜;想早起看日出,却改不了熬夜晚睡……时下,不少人直到成年甚至成家,还要和“拖延症”、网络成瘾等不良习惯斗争,也是因为缺乏自律,掌握不了自己生活节奏的缘故。

  所以,回过头来看寒假作业,学生时代的这本小册子其实不只是一本承载着题目和任务清单的“作业”,而是一次人生的修炼:在假期,在没有老师监督和学校制度约束的情况下过有节律的生活,要比平时在校园里的日常学习生活难得多——这也是家长需要教会孩子的人生重要一课。

  如果这个寒假,“突击作业”还是小家庭的压力测试,希望下一次,它可以成为一个契机:帮助孩子按计划完成寒假作业,就是在帮助他们习得良好的品性。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教会孩子管理时间、自律生活

上一篇:从“追光人”到“发光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