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职教学会会长鲁昕来陕西工院调研并作专题报告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12-22 10:23:56
[摘要]12月9日上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辽宁省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宋淑芳、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田霖一行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12月9日上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辽宁省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宋淑芳、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田霖一行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陕西工院党委书记惠朝阳,校长刘永亮,党委副书记贺天柱,副校长梅创社、刘清陪同调研。鲁昕同志还作了《新阶段、新任务、新质量》专题报告,省内24所高职院校代表及我校处科级干部、教师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image.png

  中国职教学会会长鲁昕来我校调研并作专题报告

image.png

  鲁昕会长作《新阶段、新任务、新质量》专题报告

image.png

  省内24所高职院校代表以及我校领导、处科级干部、教师代表4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会上,鲁昕会长从宏观层面分析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科技发展趋势,从对接时代发展,对接数字经济,对接科技进步,对接市场需求,对接新职业岗位的角度出发,详细论述职业教育改革方向和重点,聚焦打造职业教育高地,大力推动产教科融合发展,为陕西“十四五”时期产业发展赋能,为陕西高职院校进一步加大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引领陕西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可持续快速发展指了明方向。

  她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教育体系特别是职业教育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的人力资源,职教战线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她表示,实现新发展任务,要从实施科技创新、建设产业体系、打通循环堵点、构建市场体制、建设现代农业、区域协调发展、建设文化强国、推动绿色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改善生活品质等方面,全面打牢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基础,要锚定提高全局站位、找准教育定位、对标国家目标、解决教育问题、建设教育体系、调整三个结构、推进四项改革、落实评价改革、改善投入结构、担当强国使命等任务,建设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她最后强调,作为“双高”A档院校,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陕西工院要依托学校的深厚基础,敢于先行先试,改革突破,更加科学全面地谋划和整体布局,创新建设教育教学模式,在职业教育发展新阶段培养具有创新思维能力与动手能力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高质量发展提供典型示范。

image.png

  我校党委书记惠朝阳主持报告会

  陕西工院党委书记惠朝阳在总结时表示,鲁昕会长从新蓝图、新任务、新技术、新职业、新专业等五个方面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内容信息量大、理念先进、高屋建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指导性强,紧密贴合高职院校发展的实际需求,重点突出,亮点纷呈,为我们陕西高职院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职教工作指明了方向。会后,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紧跟新时代职教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强化内涵建设,以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不断提质培优,推动我省职教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报告会前,鲁昕会长一行还在校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陕西工院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机床文化园、机加工训练中心、焊接实训基地、智能微电网实训室,详细了解了学校教育教学情况,与师生深入交流,并予以悉心指导。

  在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鲁昕会长一行认真听取了介绍,希望中心对标时代要求,利用新思维、借助新技术、把握新机遇,拉高标杆,加强合作,加压奋进,争创一流;在焊接实训基地,她了解了陕西工院钛合金科研团队与重点本科院校的合作交流,赞扬学校在实验室与市场流通间所起到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智能微电网实训室,她充分肯定了实训室在新能源开发、利用、储存方面的研究以及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的努力,鼓励师生开阔思维,努力在学校打造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高地,为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image.png

  鲁昕会长一行在我校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调研

image.png

  鲁昕会长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学生亲切交流

image.png

  鲁昕会长一行在我校机加工训练中心调研

image.png

  鲁昕会长一行在我校焊接实训基地调研

image.png

  鲁昕会长一行在我校智能微电网实训室调研


编辑:孔令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为“平安留学”铺路搭桥——2020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