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工程大学第二届“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来源:西安工程大学 时间:2020-12-06 10:46:02 编辑:齐少恒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0年12月5日,由西安工程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隆重召开。陕西省委党校、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安徽乐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标远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学者,及西安工程大学的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鹏飞主持。

image.png

  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学校的发展历史是与国家的发展历史、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休戚与共、生生相息的,研究中心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黄河文化传承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和未来发展价值,西安工程大学将积极融入陕西地方区域的发展,同时也希望与会专家贡献真知灼见,共同推动学校的全面发展。

  西安工程大学聚合专业和人才优势,于2019年11月23日,率先成立了陕西省首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机构——“西安工程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自中心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学校艺工结合的综合优势,组织协调多学科优势力量,针对黄河流域相关问题开展综合研究,努力将中心打造成集水资源保护、文化传承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研究、咨询、评估、人才培养等一流的学术机构,全方位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

  2020年,中心开展了一系列考察调研工作,拓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学科交叉研究的新思路,不断探索合作路径。2020年7月,组织专家和学生赴延安延河、清涧河做水质污染调查研究,实践成果《清涧河底泥污染调查与评价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分获“陕西省省级优秀调研报告”和“三下乡”活动省级先进个人;申报的《陕西乡村生态空间保护和开发研究》项目获批2020年社科联重点项目;杂志《人民黄河》对中心情况做了专题报道。

image.png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发言,热情交流,激烈讨论,共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怀恩教授以《缺水地区河道生态基流的价值及时空变化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了缺水地区河道生态基流的价值及时空变化对水生态的影响;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王继军研究员发表了《水土流失治理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从治理水土流失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出发,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解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佟娟研究员介绍了城市污水及污泥处理的研究过程及成果;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屈健教授结合新中国美术创作中的黄河图景及其精神,深入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此外,陕西省委党校胡卫华教授发表了《建立健全生态经济体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标远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晓先生发表了《以工匠精神践行黄河流域陕西段水污染防治》的演讲;与会嘉宾傅剑锋、冉淑青分别作了《“边修复,边增产”农耕土壤修复技术产业化及应用》和《关于蒙晋陕豫合作推进黄河中游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

image.png

  时值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期,西安工程大学第二届“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召开是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要求,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020年12月6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工程大学 黄河 生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