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高2023届导师制暨家校共育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9-16 21:08:24 编辑:王越美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更多详情请了解“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微信公众号”:爱在细微处|交大附中高2023届导师制暨家校共育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916210409.jpg

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共同签订“德育导师制”合作协议

2020年9月16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爱在细微处——构建德育共同体” 高2023届德育导师制暨家校共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曲江校区操场隆重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訾艳阳,副校长陈江丽、贺胜利、王颖文,各处室负责人,高2023届全体师生及家长代表参加了活动。仪式由高2023届年级中心主任敬本善主持。这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注重内涵发展,探索“德育共同体”育人的新途径。

高2023届结合年级实际,在“德育共同体”发展之路上,以“德育导师制”为理念。“德育导师制”是指将学校班级德育的诸多目标、诸多任务分解到担任“导师”的任课老师身上,导师依据“用心沟通、以德树德;竭诚交流、以情动情;刻意磨练、以志励志;修身垂范、以行导行”的育人原则,既教书又育人,既管教又管导,从而形成整体合作、优化班级教师管理的一种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916205354.jpg

活动现场

高2023届“德育导师制”提炼出的三个关键词为——均衡、互助、共生。这就要求导师不仅要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学习、纪律情况,还要加强师与生,家与校的联系,充分强化学生自主能力,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爱国、爱党、敬业、乐学、文明、民主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青年。

日常中,导师会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需求,采取亲情化的教育方法,每两周一次导师面谈会,从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每月与学生家长至少联系一次,及时与家长沟通,帮助和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此外,导师还要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跟踪,每次考试后,应及时就学生的不同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和考后心理辅导。受导学生定期向导师汇报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并进行情绪心理方面的沟通。家长定期向导师反馈学生居家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共同推进导师制的实施,建立良好的家校共育机制,维护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916205349.jpg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訾艳阳讲话

德育是学校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訾艳阳表示:“新时代的德育教育必须实现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三结合。好的教育因爱而生,因善而行,因发展而来,所以举办本次活动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始终秉承兴学、储才、强国的办学初心,坚守为民族而生,为国家而立、为世界之光的办学宗旨,从成立之日起就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成长。此次推行的德育导师制强调全员化、个性化、亲情化,目的是营造一种轻松宽容的教育氛围,潜移默化地达到教育目标,从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00916205401.jpg

高2023届年级中心主任李烨老师解读《高2023届“德育导师制”实施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916205411.jpg

高2023届曹卓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916205415.jpg

家长代表发言

qX91hwfmpPZ5rhx5.jpg

高2023届全体老师诗朗诵《把爱传递》

微信图片_20200916205448.jpg

“德育共同体”爱之动力圈

加强五育并举,坚持特色发展,精准提升内涵。据了解,除了“德育共同体”之外,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还正在进行“教师研修共同体”、“学办互学共同体”的建设,三者结合打造学校学习共同体,这将成为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新的教育亮点,不断发展的新动能。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德育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