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第五届社务委员会专家与调查研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欧亚学院成功召开

高校动态 华商网 2020-11-23 16:33:01
[摘要]11月17日上午,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第五届社务委员会专家与调查研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欧亚学院行政中心一楼东会议室举行。

  11月17日上午,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第五届社务委员会专家与调查研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欧亚学院行政中心一楼东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专家与调查研究委员会主任、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教授主持,委员李明富、姚聪莉、刘正安、杨雪峰、王越群、杨洁、王雄、赵巍、朱广良、王永智、张永良、张雄、赵健出席会议,陕西省中华职教社秘书长王彦平、2020年度5个重点职业教育课题组代表列席会议。

  陕西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秘书长王彦平宣读了省社关于成立专门委员会的决定。专家与调查研究委员会是四个专门委员会之一,由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伊逊智担任主任,成员为来自本科学校、高职院校、中职院校、研究院所、党校和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的13位专家学者。

image.png

陕西省中华职教社秘书长王彦平宣读省社关于成立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image.png
image.png

委员会主任胡建波教授、伊逊智教授为委员颁发聘书并合影

  专家与调查研究委员会主任伊逊智教授指出,委员会成员是研究工作的推动者,人才荟萃。专家与调查研究委员会应对职业教育热点、关注点问题进行研究,促进关心职业教育的各界人士通过职教社发声,建言献策,解决现实问题,为职业院校、行业企业服务以及对全省职业教育发展做出贡献。

image.png

专家与调查研究委员会主任伊逊智讲话

  专家与调查研究委员会主任胡建波教授指出,委员会应该树立长期目标,树立好的风气,平等、公开、自由地探讨问题;认真做事,要办好委员会,使其成为职业教育界研究者相互交流和学科发展的平台,靠研究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为行业真正做贡献。胡建波主任强调,职业教育研究至关重要,将对政府政策、职教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是改变陕西省的职业教育,改变各个职业院校,甚至改变职业教育课堂的重要力量,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image.png

专家与调查研究委员会主任胡建波讲话

  随后,西安欧亚学院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专家与调查研究委员会委员赵健汇报了《2020陕西职业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工作方案。委员们从结构、内容、时间、参与人、调查和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会议认为,需要以五年甚至十年为周期谋划蓝皮书事业发展,以服务政府决策,支持职教发展为目标,着重提升内容质量,逐步把蓝皮书打造成为陕西职教社的品牌。

image.png

委员们进行讨论

  接下来,2020年度5个重点职业教育课题组代表依次汇报了课题进展情况,分享了现阶段研究成果和经验。课题分别为由省社、西安外事学院承担的课题“职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的研究与实践一一基于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实践”、由西安培华学院承担的课题“职业教育服务陕西‘新基建’研究”、由省技工学校指导中心承担的课题“陕西省技工院校教师专业标准研究”、由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的课题“陕西高职扩招的现实需求分析及实现路径研究”、由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的课题“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背景下现代学徒制推进路径研究”。

  与会委员就此进行了质询与讨论,指出课题选题契合了职业教育的现实需求和理论探索的方向,各个课题组都取得了初步成果,值得肯定。建议课题组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深入调研与研究,构建科学的理论框架和问题解决思路,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措施与方案。

  最后,胡建波主任进行会议总结,他指出职业教育研究会涉及政策研究、院校研究、产教融合研究、教育教学研究、职业教育标准研究、职业教育评估评价研究等多个领域,需要逐步找清定位,发展出自己的特色之路。专家与调查研究委员会需要为职业院校、研究院所、行业企业提供交流平台,致力于开展职业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探索陕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途径,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

image.png

全体与会委员合影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欧亚学院 专家

上一篇:大二仍被强制上晚自习?高校:教资笔试通过后不再要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