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城市与高校如何共生共荣?双向赋能、双向服务!

教育首页列表 新华网 2020-11-11 10:27:42
[摘要]近日,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的主论坛之一——首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论坛在长沙成功举办,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城市与高校如何共生、共兴、共荣展开探讨。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近日,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的主论坛之一——首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论坛在长沙成功举办,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城市与高校如何共生、共兴、共荣展开探讨。

  “高校是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重镇,高校对城市发展起到重要的智力、科技和人才支撑作用。高校与城市之间的双向赋能、双向服务是互动发展、融合发展的关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表示,推进城市和高校互动发展、融合发展,双方在工作上要找准“五个结合点”:战略布局上的结合点,协同育人的结合点,科技创新的结合点,汇聚人才的结合点,为民造福的结合点。

  张大良介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专门立项研究城市与高校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支持研制“城市与高校协同发展指数”,建立“城市与高校互动指标数据库”,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多维指标测评,推进高校和城市发现自身特长,找准高校办学特色定位和城市主导功能定位,为高校和城市双向提升服务能力加油、助力。

  “城市与大学的协同发展,是相互支撑更是相互成就。”如何推动城市与高校共生、共兴、共荣?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提出了三个观点:首先,要夯实城市与高校共生的基础。其次,要把好城市与高校共兴的脉搏。第三,要坚持城市与高校共荣的目标。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黄亚平认为,城市和高校应从需求端和供给端考虑问题,在一体化协同发展中取得长足进步。在天津大学教授陈天看来,思考如何培养本城市人才是重中之重,并认为应从城市本身反思,从竞争中反思,从而达到人才与城市的互利互惠。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 高校

上一篇:家庭教育新趋势 让孩子看到成长的意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