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有了出息 家里就有了希望” 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教育扶贫“拔穷根”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11-11 09:49:03
[摘要]“虽然我们在乡村,但是也能上到西安名校老师的课。”11月5日上午,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开展了“共享一优师 同上e堂课”的活动。学校语文赵甜老师通过远程同步教学系统,给二十六中本校和周至县竹峪中学七年级学生授课,竹峪中学的学生表现出浓厚兴趣,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参与互动。

  “虽然我们在乡村,但是也能上到西安名校老师的课。”11月5日上午,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开展了“共享一优师 同上e堂课”的活动。学校语文赵甜老师通过远程同步教学系统,给二十六中本校和周至县竹峪中学七年级学生授课,竹峪中学的学生表现出浓厚兴趣,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参与互动。

image.png

  校际远程同步互动课堂突破了地域限制,让竹峪中学的学生不仅可以看到、听到名校二十六中的课堂实况,而且能随时参与到课堂互动。授课同时,竹峪中学的老师也坐在教室后排和学生一起进行观摩学习。“以前经常带着老师送教下乡,路程上会浪费很多时间,也耽误了老师本校的教学工作。”市第二十六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学校首次尝试通过“同上e堂课”的创新模式,开展教育扶贫,以后会经常借助教育信息化和线上教学机会,让竹峪中学的孩子享受到更多的名校资源。

image.png

  此外,为了加强和竹峪中学孩子的现场互动交流,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还带来了实地授课教学,在竹峪中学教室里,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数学教师曹永红的《一次函数解析》和亢舒老师的人教版七上《Unit4 Where's my schoolbag?》 Section A 1a-1c现场观摩课堂也在展开,竹峪中学的孩子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通过与名师面对面,让竹峪中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image.png
image.png

  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是一所省级示范高中,学校非常重视教育扶贫工作。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在刘俊博校长的统筹部署下,学校积极落实“一校帮一村,一班帮一户”扶志扶智专项行动,通过走访调研、进户慰问、政策宣传、以购代捐、赠送学习及生活必需品的方式帮扶周至县竹峪镇西沟村、塔庙村。对两村内贫困户学生所在的周至竹峪中学,二十六中也多次安排骨干教师通过送教上门、进校评课、心理帮扶等方式实现两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偏远乡村教学质量。

image.png

  竹峪镇西沟村村委书记毛岳斌说,自二十六中帮扶以来,村里孩子的学习成绩大幅度提高,今年就有一个参加中考的贫困学生考了近600分,孩子有了出息,家里也就有了希望。竹峪中学校长王晓森也告诉记者,学校没有专业心理老师,贫困户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一直是学校比较担心的问题,现在市二十六中会定期会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试,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心理预防工作。“贫困学生都变得非常开朗,在名校老师的帮扶下,孩子们有了自信,学习也有动力了。”王晓森说。

image.png

  同步课堂的同时,市二十六中教师还带着运动器材和益智类玩具走进帮扶村,希望贫困户的孩子们能够在“十四运”的氛围下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思维能力;带着骨干教师与周至县自主发展小组的5个成员学校老师以及周至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一同进行了教育教学专题研讨,全面提高农村学校教师的教研能力和综合素质,进而促进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 教育扶贫

上一篇:两年走访二十四次,吉祥路小学给张家坪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绝密法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