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两年走访二十四次,吉祥路小学给张家坪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绝密法宝”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 2020-11-11 09:38:25
[摘要]张家坪村位于蓝田县东部的秦岭山区,依山傍水。据张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张世承介绍,张家坪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35户贫困户,其中已有25户脱贫,剩余10户年将在今年年底前脱贫。

  张家坪村位于蓝田县东部的秦岭山区,依山傍水。据张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张世承介绍,张家坪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35户贫困户,其中已有25户脱贫,剩余10户年将在今年年底前脱贫。

  张书记介绍,这两年多来,吉祥路小学对整个村子的帮助十分明显,尤其是学校在“扶志”和“扶智”方面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打消了他们“等靠要”的想法,激发出贫困户们“靠自己”劳动脱贫的思想。

  告别“等靠要”,激发贫苦户脱贫的“意志力”

  10月29日一早,在吉祥路小学田萍校长的带领下一行人驱车再次前往蓝田县九间房镇张家坪村,这是自2018年以来,他们第二十四次来到这里。

  车子刚刚抵达张家坪村村委会门口,张世承书记和乡亲们就在门口等候,村委会门口摆放着879瓶已经装箱的自产土蜂蜜。据张世承书记介绍,这些装好的蜂蜜是张家坪村今年新建的养蜂场产的第一批蜂蜜。

image.png

  据了解,为了发展集体经济,张家坪村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蜂养殖产业,投入资金35万元,今年5月建成了张家坪村中蜂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共养殖中蜂300箱,但受交通不便和无销售渠道等影响,销售蜂蜜出现困难。

  所以,早在来张家坪村之前的1周,田校长在学校里面发起爱心帮扶“以购代捐”的倡议,号召全校师生自愿购买蜂蜜。此行,田校长带着全校师生认购的100箱蜂蜜的货款,在现场签订了购买协议书,并将87900元货款交到张世承书记的手里。

image.png

  “以购代捐”的活动结束后,田校长与张书记交谈,了解村子里贫困户近期的近况,在得知其中一户贫困户家中的男主人不幸因病刚刚离世,家中留下一下了妻子、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和两位智力残障的老人后,田萍校长一行人走进家中,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送去冬天的棉衣和米面油。

image.png

  吉祥路小学田萍校长介绍扶贫工作时谈到,他们起初理解的扶贫工作就是捐款捐物,曾发动全校老师捐款1万多元,并购买大批日常所需的生活物品送到贫困户的家中。后来,他们在摸索中发现,扶贫不是单纯地“送”东西,更需要扶起贫困户家庭脱贫的“意志力”,要让他们懂得要用“智慧”去创造财富。此后,就用“以购代捐”的方式购买贫困户家中的农产品,并开设“爱心超市”,让用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用劳动去兑换生活所需的物品。

  同上e堂课:让教育也能跟上“脱贫”的脚步

  教育扶贫是西安市脱贫攻坚战力抓的重点也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2018年,市扶贫办联合市教育局先后印发了《西安市教育系统开展“一校帮一村”“一班帮一户”扶志扶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1344”的模式开展专项行动,遴选城5区142所中小学结对帮扶142个贫困村3471户贫困户。

  下午,田校长一行人又来到张家坪村九年制学校,给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了体育器材和图书等。

image.png

  在图书捐赠仪式上,张家坪九年制学校刘涛校长发言称,吉祥路小学与张家坪九年制学校渊源颇深。自2018年起,吉祥路小学每年都会多次来到学校看望师生,并捐赠物资。今年6月,在六一儿童节快要来临之际,吉祥路小学代表团再次特地赶往张家坪九年制学校,为全校师生送去了节日的祝福。

image.png

  最后,刘校长代表全体师生表达了感谢之情,说到:“感谢你们的关爱,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料;感谢你们的康概,让我们学生的情操受到了熏陶;感谢你们的牵挂,让学生在爱与鼓励的环境中一心求学、力争上游。”张家坪九年制学校的孩子们还为田校长一行人带来了歌唱表演,在场的老师们都为之动容。

  捐赠仪式结束后,吉祥路小学的老师们不但在教室里面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还上了一堂精彩的网络课,通过网络传播渠道,让吉祥路小学和张家坪九年制学校的学生们可以共上一堂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

image.png

  “同上e堂课”公益直播活动,致力于打造“城乡互动课堂”,将城乡教育用网络串联起来,通过建立全新的教育帮扶师资配给机制和人与设备捆绑式运行的方式,在同屏互动中实现师资共享的全新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实现“互联网+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实施,通过城乡学校结对形式,开展城乡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精准帮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课后两个学校的老师们围坐在一起开展了一次研讨教育活动,张家坪九年制学校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将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努力提升自身的能力。

  田校长也表示下一步会把扶贫工作的重点转向学校的教育教学方面,希望通过我们的课程引领,教育观念的引导,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方法能够能过输送过去,让这里的老师们可以为孩子可以打开更广阔的天地,也希望这里的孩子们可以通过努力的学习为自己的未来和家庭拓宽一条致富的道路。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吉祥路小学 扶志

上一篇:学甜品怎么样 短期西点培训就业好不好 下一篇:“孩子有了出息 家里就有了希望” 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教育扶贫“拔穷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