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八年守望圆梦人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教育报 2020-10-23 13:47:45
[摘要]如果不是裘老师,芳世魁可能已经在工地上搬砖好几年了,但幸运的他成为了今年全村唯一的大学新生。10月13日是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来自贵州农村的芳世魁下了火车,抬头一看,等待他的正是8年前那张亲切而熟悉的脸庞。芳世魁的眼泪夺眶而出……

  八年守望圆梦人

  —— 一名大学教师和她帮扶的大学生的故事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王康)如果不是裘老师,芳世魁可能已经在工地上搬砖好几年了,但幸运的他成为了今年全村唯一的大学新生。10月13日是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来自贵州农村的芳世魁下了火车,抬头一看,等待他的正是8年前那张亲切而熟悉的脸庞。芳世魁的眼泪夺眶而出……

  2012年,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裘海璇主动来到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黄冈村黄冈小学开展支教和调研。那时的黄冈小学条件一般,140多名学生的学校只有6位任课教师,体育设施也只有一个水泥乒乓球桌和两个破旧的篮筐。

  条件虽差,但孩子们求学的热情一点也不缺。在诸多学生中,皮肤黝黑的芳世魁引起了裘海璇的注意。为了奖励上课发言,裘海璇特意准备了一些小礼物分给大家,但芳世魁从来不要,“努力学习是应该做的事,这是不需要奖励的”。

  裘海璇决定去孩子家里走一走。来到芳世魁的住处,她惊呆了:老木屋子经常漏雨,十几岁的芳世魁还没有自己的床,不管寒冬酷暑只能打个地铺。看着老师诧异的眼神,芳世魁牵着她的手,来到一处“精装修”前——墙上贴满了各种各样的奖状,这是孩子的荣誉墙。

  临走前,家长的一句话让裘海璇心里一揪。“家里实在太困难了,我们会尽力送他学习,今后实在读不下去,只能让他去打工了。”

  就在那一刻,裘海璇决定与四年级的芳世魁结对子,资助他完成学业。

  从此,裘海璇每年暑假都会去贵州,给芳世魁送去学费和学习用书。每当芳世魁长高一点,裘海璇还会寄去新衣服、新鞋子。考虑到芳世魁小学从未学习过英语,担心他初中跟不上,英语专业出身的裘海璇为他定制了一套英语提升计划,从最初26个字母都认不全到能够用英语对话,芳世魁在一点一点进步。

  2017年,裘海璇照例在暑假去看望芳世魁,可找遍了整个村子都不见人影。一打听,原来为了帮家里挣钱,芳世魁跟着父亲去深圳的工地上搬砖了。裘海璇焦急地打电话给芳世魁,叫他安心回来学习,钱的事情老师会帮忙想办法。刚挂完电话,芳世魁就要求爸爸给他买火车票回家:“裘老师肯定又给我带来了很多新知识,我想回去学习。”

  这次经历,让裘海璇对支教有了新认识。“大山里,有更多孩子的命运需要人们去改变。”在她的牵头下,学校成立了“启梦支教队”,每年都有新教师和学生加入,在黎平县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几年来累计支教100余天,2.48万余人次参与,结对贫困学生100余户。

  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课程外,支教活动还结合交院特点,开设了消防、旅游、酒店管理、航空等特色课程。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大学的新奇和魅力,埋下了“读书深造,启迪梦想”种子。

  2020年7月25日,芳世魁拿到了高考成绩单——373分!离省本科线只差7分,超过专科批193分。第一时间,芳世魁激动地拨通了裘海璇的电话:“裘老师,我可以上大学了,我想报你的学校。”原来,裘海璇曾和芳世魁多次提到过学校的航空专业,芳世魁一直在心里憧憬着成为一名飞机机械师,第一志愿就填报了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其实我有很多学校可以报,但我喜欢杭州,喜欢交院,喜欢那里的人。没有他们,我现在就只能在工地打工了。”芳世魁说。

  芳世魁被顺利录取,成为黎平县黄冈村今年唯一的大学生。报到当天,裘海璇去车站迎接芳世魁,见面后两个人紧紧相拥。芳世魁对裘海璇说,这几年贵州脱贫攻坚,家里条件比过去好多了,这让他更有信心完成大学里的学业。

  据航空学院项目负责人介绍,学校已为芳世魁制订了一套飞机机械师成长计划,还有专门的环境适应计划、勤工助学计划、学业提升计划,帮助他实现梦想。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教师 帮扶

上一篇:教育部启动编写“四史”大学生读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