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学动态 > 正文

西安市航天中学举办“浓情”毕业典礼 班主任剪辑视频还原高中生活

中学动态 华商网 2020-07-07 10:02:19
[摘要]“作为高三5班的一份子,我深受李鹏老师的影响,高中期间,他举办了很多场活动,而我也是深度参与者,包括和老师共同剪辑视频、共同策划等,这使得我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非常感谢他!”在表演完一段精彩的脱口秀后,西安市航天中学高三5班同学夏瑶同学说道。

image.png

  华商网讯(记者 王振力)“作为高三5班的一份子,我深受李鹏老师的影响,高中期间,他举办了很多场活动,而我也是深度参与者,包括和老师共同剪辑视频、共同策划等,这使得我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非常感谢他!”在表演完一段精彩的脱口秀后,西安市航天中学高三5班同学夏瑶同学说道。

image.png

  这是西安市航天中学高三5班举办的一场浓情的毕业典礼。7月4日上午,高三5班毕业典礼“再回首”在学校报告厅上演。参加典礼的除了高三5班全体同学,还邀请了部分家长代表和西安市航天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的老师代表。家长和教师代表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经过测温和登记后,相继步入会场。

  整个毕业典礼采用了播放历史视频以及穿插文艺表演等内容的双线结构,既有对三年成长的感恩回忆,又有对无限未来的乐观展望,内容丰富,张弛有度,感人至深。班主任李鹏老师更是将3年来拍摄剪辑的高中生活点滴送给学生作为毕业礼物。

image.png

  毕业典礼以“再回首”为主题,共分10个章节,每个章节都有一个分主题并插播一段视频。第一段视频是从高一到高三前五个学期结业式的开头剪辑合成。班主任李鹏老师每学期都要通过一场隆重的结业式为学生们画一个圆满的句号,而且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题——“我们的芳华”“匆匆”“五彩缤纷”“成长ING”“逐梦路上”加上这次的毕业典礼“再回首”,李鹏老师戏称为“非常5+1”。微电影《减肥与爱情》、《我,大学,梦》、《在疫情中成长》、《在一起》、《心里放松特别活动》、《最后一课》等视频回忆了高中生活的点滴,台下同学笑中含泪。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每段视频中间还穿插了同学们异彩纷呈的节目。开场舞《小物之诗》、独唱《理想三旬》、《明天,你好》等节目带动了现场气氛,台下观众频频欢呼雀跃,家长们也啧啧称赞。整个毕业典礼的高潮是夏瑶同学带来的脱口秀《小夏有话说(第二季)》和朱智美同学带来的脱口秀《智美talk show(第二季)》,她们或模仿各科老师的经典神态语录,或再现了同学们每次考试前后的各种得意或窘态,语言幽默,行云流水,充分展示了文科班学生的语言功底。惟妙惟肖的表演让现场响起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很多同学都笑出了眼泪。

image.png

  到了典礼上的浓情时刻,伴着深情的背景音乐,同学们依次上台,班主任李鹏老师为全体同学颁发了毕业文集。李鹏老师每学年都要为学生们编印一本文集,高三这一年文集的标题是《逐梦路上》。文集里收录了高三一年的班级日志、班会实录、考试范文等,还配有抓拍的照片,图文并茂,是一笔值得永远珍藏的宝贵财富。李鹏老师还为同学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封同学们曾经写给自己的信。这封信写于2019年6月7日,也就是上一届学生参加高考的当天,李鹏老师请每个同学以“致高三的自己”为主题写给自己的一封信。同学们拿到毕业文集和写给自己的信之后,都五味杂陈,感慨万千……

image.png

  家长代表柏杨同学妈妈上台致辞,以自己的孩子为例,表露了父母对孩子的深沉挚爱以及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学校领导刘辉书记的致辞也是情真意切,有殷殷嘱托,有满满祝福,教育学生们感恩老师,感恩家长,感恩母校,提醒学生们未来会更艰难,希望他们能用航天人的精神乘风破浪,创造辉煌。

image.png

  典礼后,一位“+校”的老师代表留言说:“我觉得自己做班主任已经很用心,很有情怀了……看了今天的毕业典礼,我很震惊,原来班主任也可以这样当,感觉像是电影里的美好情节。李鹏老师有语文老师的浪漫,有理科老师的条理,有微机老师的音视频剪辑水平,再加上非常有心的点滴记录,朴实无华的过程,画龙点睛的点评引导,却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教育高度。一直以为,英雄都很遥远,今天发现其实就在身边——非常有思想的李鹏老师,相见恨晚,向您学习。”

image.png

  李鹏老师说:“基础教育就是为孩子的终身发展打基础,社会需要什么样的才能、品质,我们的教育就应该努力提供,而不仅仅是将眼光局限于考试的分数,最后培养出的学生眼高手低,高分低能。所以,三年以来,我举行了大大小小的活动不下40次,给学生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锻炼机会和华美大气的展示舞台,用来磨炼他们未来翱翔蓝天的坚强翅膀。今天的毕业典礼,大家也都见证了,这样的教育是卓有成效的。从摄影摄像到音频视频控制,从来宾接待到主持表演,全部都是学生自己完成。作为班主任的我已经退居“幕后”了,我很欣慰。我希望能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记忆载体,在若干年后能清晰地回忆起自己在航中的高中三年,所以就有了三本厚厚的文集、几十次印象深刻的主题班会、五次美轮美奂的结业式和一次正式的毕业典礼、四十多段完整精彩的活动视频、上万张记录美好的照片……总而言之,往事可堪回首。”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航天中学 毕业

上一篇:"助学筑梦 与爱同行" ——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开展爱心资助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