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关怀困难家庭学生 助力国家脱贫攻坚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市第四十二中 2020-06-06 15:16:29
[摘要]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高度重视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工作,认真贯彻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在做好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审核发放工作、义务段贫困家庭学生国家精准资助工作、城镇低保家庭课本费减免工作。

  做好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是实践教育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为人民谋利益、巩固教育成果的重要手段。在区教育局正确领导和关心指导下,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高度重视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工作,认真贯彻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在做好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审核发放工作、义务段贫困家庭学生国家精准资助工作、城镇低保家庭课本费减免工作的同时,合理利用事业收入3%的经费,用于减免学费、设立校内奖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支出。

  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安排会上,方文瑜校长结合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上级文件精神,安排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资助工作。

image.png

  学校资助篇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学生资助工作是教育脱贫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周密计划,认真实施。

  根据学校安排,学校资助工作人员与年级组长、班主任老师密切配合,在学生中间开展全面、深入的摸底、筛查工作,尤其是筛查在疫情期间因疫情影响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对符合贫困资助标准的学生,学校将视情况给予该生校内资助,确保学生正常的生活与学习。

  班主任老师根据日常与学生的接触和对学生的观察,以及在“大家访”活动中对学生家庭的了解,及时与家长联系、沟通,宣传学校资助工作和国家资助政策,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

  学校奖学篇

  2020年春季开学虽然姗姗来迟,但是对于在2019年秋季学期学习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的奖励并没有因此搁置。经学校行政会议研究决定,学校坚持实施奖学金制度和优秀学生表彰制度,从事业收入中提取部分经费,为获得优异成绩和取得巨大进步的学生发放奖学金和奖品,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共奖励初中、高中六个年级学生共142人次,荣获“学习优胜者”称号,共计发放奖学金10300元,为获得“单科学习优胜者”“学习进步生”等称号的学生发放奖品90本,共颁发荣誉证书142本,激励学生志存高远,勤奋学习,不负青春,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

image.png

  精准资助篇

  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继续做好225名高中贫困家庭学生春季助学金的发放工作。针对学生易出现的丢卡现象、学生转学现象等,资助工作人员与年级组长、班主任老师、学籍管理老师比对受助学生信息,及时更换已经转出的受助学生信息,做好新申请学生的审批工作,同时确保学生资助卡保存完好,为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的顺利发放做好准备工作。

  根据莲湖区教育局学生资助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发放办法,学校将结合陕西省精准资助系统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信息,认真比对国家资助系统特殊保障人群中的学生信息,并与家长取得联系,核实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认真落实国家精准资助政策。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关怀困难家庭学生

上一篇:特教扶贫合一 戳中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下一篇:西安市第六中学召开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校内助学发放仪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