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初中高中今日全部开学 上课、吃饭、午休都会咋安排?

陕西教育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4-20 09:57:52
[摘要]4月20日(周一),西安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年级开学,比起之前仅有毕业班,各个中学就要真正回归往日的“人气”了。初高中全部学生回归校园,如何保障孩子们校园生活的秩序和安全,学校有什么调整措施?家长有什么看法?
\

  4月20日(周一),西安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年级开学,比起之前仅有毕业班,各个中学就要真正回归往日的“人气”了。初高中全部学生回归校园,如何保障孩子们校园生活的秩序和安全,学校有什么调整措施?家长有什么看法?

  A

  学校

  有何措施

  学校“人气”恢复了

  安全保障能跟上吗?

  >>西安远东一中

  坚持测温、消杀、错峰

  会给在校就餐学生统一配餐

  西安市远东第一中学包括初中和高中,4月20日所有学生将返校复课。

  据了解,学校制定了分时错峰入校方案,除了大门开放6各通道之外,学校西北门(操场西北门)也会从4月20日起在上学期间开放,开放时间分别为:7:00-7:40、13:30-14:00,并划定了不同班级的进出路线。

  学生需按照安保人员安排自觉排队,间隔1.5米接受红外线或老师的测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学校。学校还引入了智能测温系统,入校时排队经过测温门,额头贴近测温,绿灯亮就可通过。

  学校建议学生上下学由家长接送,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于少量中午需在校就餐的学生会统一配餐,学生要按规定时间到食堂取餐回教室用餐。

  此外,学校还会一日三次进行整体消杀,分批次放学。

  远东一中校长王周敏表示,“开学第一课”会上好疫情防控科普课和立德树人思政课,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疫情,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心态,从思想上、行动上都做好复课准备。“开学后会及时总结反思前期的网课学习,把丢掉的知识找回来,把流走的时间抢回来,争取复课后做好教育质量提升。”

  >>七十中

  学校大部分都是走读生

  住校学生及高中部可在校就餐

  西安市第七十中学有两个校区,因为全体学生返校,学校大部分都是走读生,部分住校学生及高中部可在校就餐。东校区仅为初一初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纪学生不在学校就餐。周一复课返校会以年级为单位错峰入校,东校区12:30-13:20禁止出入。

  校办主任杨万勇说,面对全体师生返校的情况,教室内会加大间隔。为保证课间学生不串班、聚集,学校会在楼层加强巡查。同时,学校也会做好消毒、通风等安全措施。

  >>八十九中

  初中高中入校上课下课皆错峰

  已联系配餐公司为所有学生配餐

  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经过之前初三和高三开学复课积累了经验,全体学生复课后,学生人数将超过2000人。“学校要求高中年级7:00-7:30到校,初中年级7:30-8:00到校。”副校长黄琳昭说,“学校采取错峰入校、上课、离校,比如下课铃声,高中年级还是用之前的下课铃声,初中年级为音乐铃声,错开学生课间时间。”

  因为要为所有学生配餐,之前配餐公司供应能力吃紧,学校多联系了几家配餐公司。“配好的餐会送到教室,根据实际运行情况之后还会再完善配餐方案。”黄琳昭说。

  另外,开学第一课会给每位同学发放学校自主编印的《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手绘本》,老师们从“致敬英雄、珍爱生命”“加强防疫、保护自己”“学习绘本、讲解知识”三方面进行宣讲。

  >>铁一中分校

  不同年级在不同的教学楼

  全校学生会在学校就餐

  西安铁一中分校只有初中三个年级,为保证学生安全及学校秩序,学校将入学时间按年级进行错峰要求:初三年级7:20前,初二年级7:25-7:55,初一年级8:00-8:30。

  校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不同年级在不同的教学楼,三个年级之间不会存在交叉活动,到校和离校都指定了路线。教室内的每个课桌间也拉开了距离。课间休息时段每层楼都有值班老师,监督学生有秩序地上厕所、饮水、不串班。

  “全校学生会在学校就餐,启动公用教室、多功能室等保障就餐距离,另外餐厅也会开放,确保就餐时不聚集。”该负责人说,中午教室就餐会留35人左右,食堂四层全部开放,不在教室就餐的同学会指定在公共教室及食堂就餐,疫情解除前都按此方式就餐。

  开学第一课延续初三开学的内容,包括校长讲话、老师培训复课后的规范要求等。

  B

  家长

  有何看法

  复课前,盼着开学把孩子交给学校

  开学了,发愁孩子午餐午休咋解决

  面对孩子开学,家长们有的松了一口气,有的各种担忧。

  >>担忧的家长

  担心孩子去哪儿吃饭

  也担心孩子咋午休

  张先生的儿子在西安市东郊一所中学上初一,他和妻子都是上班族。周一复课后,孩子的午餐和午休成了他们最担心的事。

  “学校规定中午离校,但家长群里统计,全班50多个孩子至少一半中午吃饭成问题。”张先生说,他了解到学校之前给毕业班提供午餐,但周一开始将不再提供。他准备明天先给儿子20元零钱,让他在外面对付着吃个饭。“最担心他随便在校外小摊乱吃东西,中午两个小时在街上乱逛。”

  张先生说他们也想过让娃中午回家吃,但“学校离家三公里多路,来回得坐公交,但学校规定学生不能带手机入校,没手机又不能扫码坐公交,这一开学一系列问题就出现了。”他希望学校能给非毕业班的学生配餐,中午让孩子在学校休息也安全一些。

  >>放心的家长

  学校也有各种措施

  对孩子开学很放心

  陈先生的儿子在曲江二中上初一,学校目前只有初一和高一两个年级。“初一有16个班,高一有4个班,合起来约1000人吧。之前学校要求每天报体温,写承诺书等。”

  陈先生说,疫情现在基本得到控制了,既然教育部门通知开学,再加上学校采取了各种措施,他对开学还是很有信心的。

  “孩子在家呆太久了,很期待开学,很想见同学们。开学后孩子会坐校车上学,据说每天早上6:00前会对车辆消毒,这一点也挺让人放心的。”

  C

  托管班

  有何动静

  原本以为可以复工了

  现接到通知不得开业

  目前政策不允许托管班、小饭桌等复工,于是很多学生的午餐就成了让家长头疼的大问题。

  初一学生家长张先生说,自己儿子上学期中午主要在托管班吃饭休息,复课前他还联系过托管班,但对方说食药监部门没有同意,小饭桌及托管班目前一律不得开业。托管班老师还说如果孩子中午能在学校休息,他们可以送餐到学校门口,但因为中午不能留校也行不通。

  高三学生家长李女士表示,高三年级复课的这段时间,学校一直为学生配餐。但学生都开学以后就没有供餐能力了,老师已经通知周一开始不再为学生配餐,但中午可以在学校滞留。原本儿子的午餐从周一开始有了解决方案——有托管班会“复工”,但周日接到通知说是可能开不了,得等开学后再看。如果托管班真的开不了了,她打算去和托管班商量一下,看能不能中午做好盒饭给孩子送到学校门口。 华商报记者 李婧

  【他山之石】

  孩子们吃饭咋办?

  网友给了一些建议

  1.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协调合格餐饮企业,市场监管部门严把食品安全关,交管部门制定送餐线路,教育部门、学校负责每餐到校后的分餐安排。

  2.希望相关部门能否考虑家长的实际困难,酌情开放“小饭桌”,同时对“小饭桌”加强卫生监督。

  3.学校与有资质的配餐企业联系,送餐进校园,收费可以参考小饭桌的就餐收费标准。

  4.希望学校能允许学生中午留在学校,采取学生带餐、家长送餐等方式孩子吃饭解决。 综合

  【交通保障】

  西安交警部门提前做好预案

  确保每所中学门口有1辆交警铁骑巡查

  为确保中学生集中首日返校交通安全及城市交通畅通,西安交警部门提前做好预案,加强警力部署及执勤疏导。

  交警部门要求各大队加强与辖区学校的沟通,掌握每日上学、放学时间,确保4月20日校园门前早高峰时段警力7时前到位,并安排铁骑1辆在学校门前巡查。灵活安排疏导警力,做好各类应急处突响应工作。

  同时,要求早高峰时段各大队在重点校园门前要采取“警校结合”方式及时维护门前交通秩序;上、下学期间要在学校门前设立学生专用通道、摆放交通禁鸣、减速警示牌等,加大双排违法停车和逆向停车的纠正、处罚力度,确保接送学生车辆快速驶离,全力保障师生出行安全。 华商报记者 于震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初中 高中 开学

上一篇:好老师成就好学校 | 陕旅烹院教师风采展示(第3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