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首页列表 > 正文

兰州大学志愿者“云支教”:继续与13个孩子的约定

教育首页列表 中国新闻网 2020-03-19 11:04:57
[摘要]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山口村,每天九点,山口小学的13个孩子就在家里准时上线听课,负责为他们授课的是兰州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历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山口村,每天九点,山口小学的13个孩子就在家里准时上线听课,负责为他们授课的是兰州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历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山口小学有1名教师、13名学生,年龄最小的学生仅4岁。2019年冬天,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们前往山口小学发放“暖流计划”物资,临走时问孩子们:“大哥哥、大姐姐们每周都和你们见面好不好呀?”先前一直沉默的孩子们此时异口同声地喊道:“好!”

图为兰州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吕孟凡与孩子们合影。(资料图) 兰州大学供图

图为兰州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吕孟凡与孩子们合影。(资料图) 兰州大学供图  就这样,这个“约定”深深地烙印在了山口小学13个孩子和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们的心里。

  在回程的车上,志愿者们经过讨论决定,以线上线下双互动的方式实现“约定”——通过“萃英云课堂”为山口小学的孩子们每周开一次班会课,并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开展更多趣味课、拓展课。同时,利用寒暑假开展实地支教帮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志愿者们一直牵挂着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约定”也并未因疫情受阻中断。

  近日,兰州大学团委根据防疫实际情况推出了萃英云课堂“战疫版”,以研究生支教团力量为依托组建兰州大学“约定山口”志愿服务队,组织了一批青年志愿者骨干,对延迟开学的孩子们进行线上授课,每天利用三十分种的时间为他们上一堂有趣、有益的知识拓展和心灵交流课程。

  3月9日,萃英云课堂“战疫版”第一节开讲,主题是“了解病毒怪兽”,授课老师是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吕孟凡。孩子们通过屏幕认真地听大姐姐讲打“怪兽”的故事,并不时发言互动——“我以后一定讲卫生、勤洗手,把病毒怪兽打跑!”

  吕孟凡曾是兰州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有着丰富的支教经验,她第一时间报名了萃英云课堂计划。她认为,这是一种新颖且极富挑战性的志愿服务形式,相比传统实地支教,更需要抓住孩子的内心情感。

  “我们开展萃英云课堂,就是尝试突破传统支教模式的时空束缚,搭建起持续同孩子们进行心灵沟通的平台,在心心相通的基础上以‘引导’代‘指导’,助力他们健康成长成才。”兰州大学团委书记李华龙介绍道。

  “心心相通”正是兰州大学团委实施萃英云课堂计划所秉持的核心理念。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们从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出发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目的在于拉近同他们的距离,走进他们的内心,进而激发他们成长成才的自主性和自觉性。

  在3月10日的“战疫版”萃英云课堂上,志愿者抓住学龄前儿童动手欲望强的特点为山口村孩子们讲了一堂口罩设计课,从材料准备、图案设计到剪贴操作,充分发挥孩子们的能动性,让他们在体验全过程、享受小成功中培养追逐人生梦想的勇气和信心。

  除了防疫知识,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各种各样内容的课程:学唱《红星歌》、朗诵《祖国妈妈》,从小培养浓厚的家国情怀;手指舞《春天的花园》让孩子们在灵动中体验春天、陶冶情操;学习古诗时让孩子们阐释个人对诗歌的理解,鼓励他们勇敢自信独立地表达……

  经过连日来的互动教学,孩子们举手发言更积极了,脸上的笑容也更灿烂了。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兰州大学 志愿者 云支教

上一篇:疫情影响下的大学毕业季 论文、就业问题怎么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