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校长韩江水致西译师生的一封信

陕西教育新闻 西安翻译学院 2020-02-23 11:11:55
[摘要]西安翻译学院校长韩江水致西译师生的一封信,在这个非常时刻,韩校长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慰问!

  image.png

  西译全体师生:

  大家好!

  大家好!按照学期计划安排,我们应该相聚在美丽的校园,享受着春天的惬意,准备开始新学期的工作、学习和校园生活。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我们西译师生和全国人民一样,度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与众不同的春节和寒假。在这个非常时刻,我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慰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没有“份外事”。国家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发起“一级响应”,一批批白衣战士和人民子弟兵逆行驰援武汉。我们西译人也应担负起责任,经受住考验,积极响应政府居家不外出的号召,配合各地防控人员“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不信谣不传谣,不给疫情防控大局添堵、不给社会添乱,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负责人的社会促进者。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学校从明天起,就要开始基于信息化平台的居家学习。这种新学习方式从未经历过的,估计同学们也是既期待又忐忑吧!为此,我向全体西译师生提几点希望。

  不忘根本

  非常时期,非常教学,希望不忘根本。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世界顶级名校都明确要求他们的老师要教会学生三样东西:一是使学生获得知识,更能参与到创造新知识的过程中;二是使学生习得一种思维方式,更能够胜任任何学科和未来的职业;三是使学生的学习从被动的行为转化为自主的行为。

  非常时期,把非常之危机,转为非常之机遇;变“临时”之事转为“常态”工作。要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深入推进“三教”改革,打造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金课,采取“线上课程+教师导学”模式,积极探索线上教学规律,开展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要把握此次线上教学契机,全面推进教学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推进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改变及创新,进一步引导教师做好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和培养创新思维。开展网课思政教育模式和方法探索,组织利用各类资源对学生进行爱国担当、责任奉献、生命生存、健康防护,高品质生活方式等教育活动,通过交流使师生共同进步。

  短暂的蛰伏,是为了长久的幸福!独处的日子、是读书练字的日子、是探索自主学习方式的日子、是学习语言的日子、是弯道超越的日子、同时也是最好的自省的日子。大家都要清醒地意识到,同样是面对危机和疫情,唯有真能静下心的人才能创造出新业绩。居家教学生活,恰好是一次甄别筛选,也是一次淬炼提升。危机和疫情过后,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将会逐渐体现,希望我们每一位西译人都能成为危机之后走在前列的人。

  负责担当

  非常时期,非常教学,希望负责担当。在灾难面前,我们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该用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面对?我想西安翻译学院是一所有着优良传统的学校,我们每一位师生要积极为国分忧,主动担当,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教学条件、交流空间和方式的变化中,提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把疫情和灾难变成教材,在磨难中成长、在成长中奋进,师生携手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培养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精神和家国情怀,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磨难成为通向成功、通向辉煌的桥梁。疫情对我们是考验更是挑战,是改革倒逼,我们应该积极进行课堂教学创新探索、进行课堂物态形式的变革、实现课堂教育教学真正意义上的革命,让课堂教学上台阶上水平。

  求实有效

  非常时期,非常教学,希望求实有效。疫情给党和国家、给广大人民群众、给社会经济生活带来重创,对于我们高等教育也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我们要同心同德,实事求是,前位谋划,真抓实干,注重实效补短板,奏一曲共克时艰的高等教育教学创新改革凯歌!“停课不停学”是在特殊时期师生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开展组织的学习活动。学习路径、方法和内容要根据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实际资源因材施教。要充分利用已有的精品在线课、虚拟仿真实验课,以及教师已经完成的成熟线上课程等资源开展教学活动,同时有效组织高年级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课程论文等。

  自律主动

  非常时期,非常教学,希望自律主动。自律是一个人非常可贵的品质,人都是从自律开始渐渐走向自立、自强的。在线自主学习与在校学习有较大区别。“教室”里只有你一个人,没有师生的即时交流、没有相互的提醒,这就要锻炼非一般的自律态度,做到按时作息,按时作业,及时反馈等。

  若能自律自省,在老师的指导下合理利用宝贵的自主学习时间,就可以事半功倍,提高学习效率,就能实现自我的突破,成功的挑战。自律就是把要我教和要我学变成我要教和我要学;把被动变成主动、自觉变成习惯;教师认真教,学生认真听,相互交流、查漏补缺、自我梳理、演练真题、严于律己、勤学善思,就一定能有所得!请老师、同学们按照学校的整体工作安排和要求,认真开展在线教学活动,高效利用实践,守纪律、重实效;将个人成长和报效祖国写在前进的航程上、落实在每一个教学活动瞬间;特殊时期,让我们在特殊的空间和特殊的学习方式中成为学习的主人。

  充实自我

  非常时期,非常学习,希望充实自我。我们正处在一个史无前例的大变革时代,风驰电掣、白马过隙等已不足以形容时代变化之快。社会的快速发展,必将带来对人才需要的重大变化,而目前以知识传授为主的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人才,将很难适应未来的社会需求。未来社会,一定是高度智能化、快速多变;人工智能对于人类工作的替代几乎是全方位的。如果你对这方面的认识不是很充分,推荐大家阅读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今日简史》《未来简史》;雷•库兹韦尔的《奇点临近》;克劳斯•施瓦布等人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知识和能力获取方式是不同的,知识可以通过读书、听课等方式学习而来,但一个人的能力不是学习来的,主要是通过训练形成的。“停课不停学”可以锻炼我们的学习能力,希望同学们抓住它!珍惜它!

  学会感恩

  非常时期,非常学习,希望学会感恩。在家学习的同时,要注意合理安排时间,协调好生活和学习,加强身体锻炼,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与父辈谈心交流,报答养育之恩;关心兄弟姊妹,携手一起经历、一起成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走入社会,帮助社区做力所能及的公益性事情,了解社会回报社会,做西译文化和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春暖花开,阳生病消;百草回芽,否极泰来。希望同学们,从明天开始,振奋精神,坚定目标,高质量的过好每一天。这样你离成功就更近了一步!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这样的境界,唯有独处才能抵达。师生们要过好独处的时光,提高修养、沉淀智慧,做最好修行,宁静方能致远。

  老师们、同学们,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我校“立德树人”成效的大考场。我们希望每一位西译人都能经受住这场不期而至的考验,把一场灾难转化为凝心聚力的自觉,转化为爱国奉献的行动,这将为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坚信,我们西译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做到防疫斗争和教学工作两不误,夺取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的双丰收。待到春花盛开、车水马龙时,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收获满满!

  让我们一起在困难中成长,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西安翻译学院校长:韩江水

  2020年2月23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翻译学院校长韩江水致西译师生的一封信

上一篇:康桥空中课堂•情“疫”绵绵 笔尖流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