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陕西教育新闻 > 正文

疫情当前 我们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陕西教育新闻 航天城一中 2020-02-22 10:02:50
[摘要]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刘向芝老师,给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

  真的好久未见,老师十分想念大家!在这特殊战疫时期,我们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停课不停学”,我赶紧整理好自己的设备当起了主播,近期我们直播的内容关于人权、人民、公民等,晦涩高深的这本书向来都是令人头疼的。我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让亲爱的你更有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说“灾难是面镜子,照出众生百态”。疫情当前,举国共克时艰,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也见识了个别人阴暗的一面,我期望孩子们正确看待、做有担当公民,于是布置了《疫情当前,我们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的论述题目。很快同学们开始陆续提交自己的所思所想,我抱着手机开始批阅,孩子们或是言简意赅或是洋洋洒洒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我为有这样懂得思考、乖乖听国家话的孩子们感到幸福和感动,有这样的新一代我坚信我们战胜疫情指日可待,未来也定会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老师希望,我的孩子们做这样的人。

  1、 做一个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的人

  疫情当前,举国共克时艰,一批批人在上演着人类历史上的“最美逆行”,可依然有人开黑车偷偷运发热患者出湖北;有人用吐过口水的纸巾,往电梯的按钮上擦;甚至有小区将疲惫不堪的医护人员,拒之门外;哄抢双黄连口服液;有人报假警、传谣言,只因为“在家闲得无聊”……孩子们,知识和本领是力量,良知和人格才是方向。我希望你们有明智的头脑去辨别是非。

  2、 做一个事不避难、敢于直言的人

  武汉肺炎发生后,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不顾高龄,带领团队前往一线。被网友称为“硬核专家”的张文宏教授说:把所有岗位的医生全部换下来,换成科室所有的共产党员。火神山医院十天建成,这背后是无数建筑工人的日夜辛劳、不惧生死得来的!希望孩子们,从此刻起,进一步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都能做一个事不避难,敢于直言的人。

  3、 做一个爱自然、懂感恩、有信仰的人

  懂得这次疫情是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的矛盾所爆发出的一次给人类的警示,我们应该热爱自然、敬畏自然。知道人类与大自然是要保持平衡、需要和谐发展的,否则失去平衡,没有赢家。又如你们写到的“在这场战役中,正是那些最美逆行者赴往前线,如果没有这些可爱的人,那我们又该何去何从?”正是有了他们全方位的守护,我们才可以安心待在家里为国家做贡献!有的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的“国家宝藏”。我希望孩子们牢记:今天我们怎么被感动,今后就请我们怎样去尊重!同时孩子们也应以英雄们为榜样,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爱国的信仰,在未来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也可以勇敢自信地站出来守护我们的公民、守护我们的国家!

  亲爱的孩子们,有你们这样一批独立思考、懂法律、有担当、乖乖听国家的话、不为国家添负担的接班人,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我坚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一定会尽快战胜疫情,我也坚信未来的中国一定会更好!

  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

    刘向芝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当前 我们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上一篇:西安技师学院职业技能提升线上培训正式开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