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体育若“卑微”何谈强健下一代

中小学动态 中国教育报 2020-01-08 09:33:23
[摘要]最近,一位体育老师晒出与其他任课教师的聊天记录,其中的对话让体育教师再次成为网络热议话题,“体育老师有多卑微”的讨论也由此展开。

  “下一节课,我上”“好的”“我上”……最近,一位体育老师晒出与其他任课教师的聊天记录,其中的对话让体育教师再次成为网络热议话题,“体育老师有多卑微”的讨论也由此展开。

  笔者不清楚这位体育教师如此“卑微”的前因后果,微信上的截屏掐头去尾,也让人难以了解真实情况。如果仅仅因为这个截屏就断章取义地认为体育教师卑微,实在不敢苟同。

  “你的数学是体育教师教的?”“体育教师怎么能当班主任”“如果此事是体育教师干的还不算违和”……近年来,各种调侃、质疑、讥讽体育教师的段子和笑谈层出不穷,大家以此为乐,体育教师在成为取笑对象的同时,也赢得了一定的认可度,那就是体育教师胸怀足够宽广。

  长期以来,学校体育并没有得到真正重视,处于“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干起来不要”的尴尬境地。受过重的应试倾向影响,尤其在考试指挥棒的作用下,学生体质堪忧,“小眼镜”“小胖墩儿”比比皆是,且随着年级上升,学生身体素质不断下降。伴随而来的是意志品质低下,经不起挫折和考验,更受不了打击和失败,心理健康水平亟待提高。

  2018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按照国家课程小学三至九年级体育周课时3节的要求,四年级体育周课时数少于3节的学校占比为44.3%,这就意味着一半左右的学校没有在四年级按照国家课程上体育课。由此可以看出,学校体育课被挤占,在我国已成常态和惯例。现实中,不少学校到了高三就没了体育课,孩子们备战高考,以至于大一新生成了体质最差的群体;一些学校为了应对督导检查,做起了“阴阳”课表,这在许多地方已是公开的秘密;即使上了体育课,内容也乏善可陈,不少学校从初一开始就只上中考体育的内容。

  事实上,体育课被挤占并非个例,这种现象在音体美等“副科”里见怪不怪。由于工作关系,笔者接触过许多体育教师和校长,他们都认为微信聊天记录中反映出的不是一个有责任心、事业心的体育教师应有的态度和形象。退一步说,即便有教师愿意自己的课被占,孩子们也不会答应。调查显示,体育课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之一,如果被挤占,孩子们会抗争、维权,直至要回他们想上的体育课。

  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青少年身心健康。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当时的国家领导人就指示“要各校注意健康第一,学习第二”。1999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提出,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青少年体育和体质工作愈发受到重视。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下发;2011年,“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这些都为学校体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成这一根本任务,核心在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五位一体”的总体要求中,必须发挥好体育的重要作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要把激发学生兴趣放在第一位,努力让体育课和课外体育锻炼成为学生们的最爱。同时,切实减轻学生不必要的学习负担,增加体育活动时间,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各类体育活动,让他们得到全面健康的成长。此外,还必须坚决落实开齐开足体育课、配齐配足体育教师的要求,对学生体质连续多年下降的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并花大力气努力提高体育教师的素质和本领,培养他们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人民教师。

  “有为才能有位”,学校体育是立德树人的使命所在,体育教师必须跳出体育看体育,深刻认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光荣性、艰巨性,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才能赢得其他教师乃至全社会的尊重。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把促进学生健康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呵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他们才能拥有一个光明灿烂的未来,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真正变得强大和强盛。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体育 义务教育 青少年

上一篇:相比于53.6%的近视率,体育100分算多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