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教育 > 教育时讯 > 正文

北京硕士论文抽检约谈:教师、学生两端都要发力

教育时讯 中国教育报 2019-12-21 09:47:01
[摘要]最近,北京地区硕士研究生论文抽检约谈会召开。2017年和2018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连续2年出现“问题论文”且数量较多的学位授予单位被集体约谈。
北京硕士论文抽检约谈:教师、学生两端都要发力

  作者:张学炬(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最近,北京地区硕士研究生论文抽检约谈会召开。2017年和2018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连续2年出现“问题论文”且数量较多的学位授予单位被集体约谈。会上,被约谈单位针对本校研究生培养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汇报了主要整改做法和预期效果。

  约谈实则是一种问责,是一种责任追究机制。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把关不严,审核不力,导致“问题产品”流向社会,应当承担相应的职责。问责制度会倒逼他们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大人才“产品”出厂前的考核力度,不合格的要坚决“回炉”锻造,直到合格为止。实在不行的,就坚决淘汰。

  考核是学位授予前必经的一关,论文是考核的重中之重。如何才能把问题论文挑出来,把投机取巧的学生揪出来,是学位授予单位责无旁贷的职责。因此,怎么考,用什么方式考,坚持什么原则考,至关重要。

  考核不能出现任何形式的放水现象。参与考核的双方是师生、熟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问题论文蒙混过关也就顺理成章了,学术水平、人才培养质量也就在一片“好”声中被瓦解了。不打破这种怪圈,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就是一句空话。

  当然,问题论文出现也存在客观原因。审查能力不过关,审查方式单一,审查缺乏严格的机制和流程,都可能导致“漏网之鱼”出现。但这都是最浅层的原因,要避免问题论文的出现,还必须从“根”上发力。

  从人才培养侧发力。论文造假,说明学生不会写,不造假不行。寻根溯源,还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出现了问题。很多教授平时难得给学生上课,有的虽然上课,但内容陈旧,缺乏激情,课堂枯燥无味,缺乏吸引力。或者教授讲得学生不想听,学生想听的教授不讲,出现供需严重不匹配的现象。反之,如果课堂精彩连连,学生学习扎实,所学专业精湛,表达能力强,论文写作自然水到渠成。

  从教师培养侧发力。近年来,中小学教师培训多,高校教师培训少。的确,高校教师的研发能力高,自我提升的空间大,但高校教师也并非全知全能,他们也需要继续教育。知识不行的补知识,能力不行的提能力。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怎样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都要学,需要接受再教育。

  学位授予不只是看看论文质量,合格了就一发了之这么简单。人才培养这个大工程,需要从多方发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北京硕士论文抽检约谈

上一篇:渭南师范学院举办“阳光相伴、与爱同行”志愿故事分享会 下一篇:这位班主任写歌教学生 首首不一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